漳州能源“智慧工地”助力核电建设数字化转型

中核国电漳州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漳州能源”)“智慧工地”是国内核电工程建设首次试点项目。2021年1-5月,“智慧工地”借助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AI自动识别隐患1000余次。

漳州能源“智慧工地”实现了施工过程数字化、项目信息可视化、业务流程精细化改革创新,在提升监管效率的同时,对工程建设安全远程监控,让核电现场变得“尽收眼底”,“看”得见违规,“管”得了安全。漳州能源选送的《核电厂智慧工地系统》获选2019-2020年度福建数字能源优秀案例。

漳州能源“智慧工地”管理系统以漳州核电“华龙一号”建设项目为依托, 紧密围绕施工现场的“人、机、料、法、环”五大关键要素,借助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核电工程中总包方、项目业主和各参建单位等相关方的信息互联、协同共享。

据介绍,漳州核电“华龙一号”建设项目在核电施工领域首次实现了以数据技术驱动核电施工智能化、信息化、移动化监管,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AI分析与核电施工的深度融合,填补了核电智慧工地数据采集、治理、管理标准的空白,建立了中核集团核电项目首个智慧工地施工建设全周期、全方位的施工大数据库,推动了建筑工地施工项目实现精细化、标准化、智能化管理。

中核国电漳州能源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国才表示,“智慧工地”管理系统推动了集团核电项目施工加速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为中核集团核电施工数字化转型升级提供了必要的技术支撑和应用示范。

图片由漳州能源提供

据了解,“华龙一号”是我国自主研发设计、具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核电技术,漳州核电项目是“华龙一号”核电技术从“示范”到“标准化”的标志性工程。2021年4月,漳州能源荣获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状”。(马环宇)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