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来安县经开区:打造省级样板化工园区

自安徽省来安县化工集中区启动建设以来,县经济开发区始终坚持把推动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摆在突出位置,聚力打造产业集聚、用地集约、绿色环保的综合性化工园区。

  因势利导 打造“高产园区”

  节约集约用地,提高亩产效益是来安县化工集中区一直以来的建设原则,园区建成面积仅2.27平方公里,旨在吸引更为优质高端的化工项目,走“专精特新”之路。

  建成之初,化工园区有明确定位,以石油化工、精细化工为主导,建设石油下游深加工、医药化工、化工新材料及其它新型化工产业。化工园区分东西两区,主导产业各有侧重,功能划分明确合理。

  目前,化工园区已有16家企业入驻,其中6家已建成投产,区内金禾实业、中普石油等龙头企业带动效应明显,已投产企业总产值、亩均税收逐年增长。2020年,总投资20.2亿元的35万吨/年轻烃裂解制苯乙烯项目入驻,加快了园区新型化工产业提档升级,促进产业链延伸,园区逐步形成优势产业集群。

  完善配套 打造“绿色园区”

  “绿色发展会贯穿来安县化工集中区建设始终,我们打造绿色化工园区的第一步就是完善基础设施。”来安县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张京安说。近年来,开发区全力加强园区配套建设,提升产业承载力,新建6条道路和1座桥梁,配套建设给排水工程,实现雨污分流。为满足园区企业污水处理需要,在东、西区各建设1座污水处理厂,同时投资4500万元建设了公共管廊项目,为企业热力供应、污水明管直排提供平台。“我们正在规划建设150亩危化品运输车专用停车场,这对于规范化工园区道路运输秩序、提升公共安全管理质量有着重要作用。”张京安介绍道。

  科技赋能 打造“智慧园区”

  2021年4月,来安县化工集中区被安徽省政府认定为首批省化工园区,这样的称谓对开发区来说,也意味着沉甸甸的责任,争创全省一流成为新阶段的目标。

  化工园区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战场,信息技术的支撑尤为重要。为有效提高化工园区管控水平,开发区投资约1500万元建设集安全、环保监管于一体的智慧监管一体化平台,充分运用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实现对园区企业运行状况的实时监管、对安全风险的预警预判以及对安全环保事故的应急处置等。

  据悉,该项目已完成招标、设计环节,项目完成后将进一步推动营商环境的优化,加大园区化工企业的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力度,提升园区核心竞争力。(刘璟玥)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