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打造国家级城市体检样本 纵深推进城市更新行动

城市建设既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重要载体,又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点。日前,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关于开展2021年城市体检工作的通知》,提出把城市体检作为统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推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促进城市开发建设方式转型的重要抓手,并公布了“城市体检样本城市名单”,徐州位列其中。

据了解,2018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开始开展城市体检工作,有条件的省份在设区城市全面推动城市体检,2021年城市体检样本城市数量扩大至59个,目前已基本建立城市体检评估机制和8方面65项指标组成的体检指标体系,形成了城市自体检、第三方体检和社会满意度调查相结合的城市体检工作方法。以此为契机,徐州将结合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工作,通过梳理城市发展过程中的问题,纵深推进城市更新,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徐州经验”。

国家“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这为今后做好城市工作指明了方向。江苏将“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快老旧小区改造”作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重点工作。3月,徐州发布了《徐州市加快开展城市更新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制定了主城三区首批共28个城市更新任务,包括7个老旧小区、18个城中村、3个老旧街区,改造建设内容共包括3大类87项,旨在全面提升城市发展质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当前,徐州已经步入城镇化较快发展的中后期,进入由大规模增量建设转为存量提质改造和增量结构调整并重、由“有没有”转为“好不好”的新阶段。从国际经验和城市发展规律看,这一时期城市发展面临许多新问题和挑战,因此有必要开展城市体检,全面查找城市发展和规划管理中的短板弱项,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治理“城市病”。

近日,徐州发布了《徐州市2021年城市体检工作方案》(下称《方案》),明确分解下达工作任务、建立指标体系、完成数据采集、撰写城市体检报告、配合住建部开展第三方体检和社会满意度调查、城市体检成果应用等方面的工作目标,努力建立发现问题、整改问题、巩固提升的联动工作机制,精准查找城市建设和发展的短板与不足,及时采取有针对性措施加以解决。《方案》还提出,将城市体检结果作为“十四五”城市建设相关规划、城市更新年度计划和建设项目清单的重要依据,加强整改工作,确保城市体检成果落地见效。

据了解,2021年以来,立足“强富美高”新徐州的战略定位,徐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到城市更新活动中,并于近日公布了第一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力争走出一条内涵式、集约型、绿色化的老工业基地城市高质量发展新路,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郭文嘉)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