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成立数量环比持平 八大策略收益全面下调但仍为正

新华财经北京6月4日电(翟卓)据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在私募证券投资类市场方面,上周(5月24日-30日)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共备案525款,较此前一周增加1.16%;共有406家私募机构参与备案,较此前一周增加28家。上周共成立96款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环比持平;私募机构备案数量集中度下降,上周仅有4家机构备案产品数量为5款,无备案5款以上的机构。

从当周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的托管情况来看,排名前六的券商托管机构共托管337款产品,占发行总量的64.19%。其中招商证券以99款的托管数量排名第一。

分区域看,上周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产品备案主要集中在上海市、广东省、浙江省和北京市四个地区,合计备案基金453款,占当周全部备案产品的86.29%。

收益率情况方面,上周私募证券八大策略收益全面下调,但依旧保持正收益。其中,管理期货策略收益继续领跑,其截至当周的近一个月收益率为2.73%,环比下降2.24个百分点。事件驱动策略、宏观策略和股票策略收益紧跟其后,不相上下。具体来看,上周事件驱动策略、宏观策略和股票策略截至当周的近一个月收益率分别为0.77%、0.69%和0.63%,环比分别下降0.38、1.28和1.29个百分点。相对价值策略收益垫底,其截至当周的近一个月收益率为0.04%。

私募股权市场方面,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上周私募股权市场共备案122款产品,环比减少26.06%。其中私募股权类基金备案64款,创业类基金备案58款;共有116家机构参与备案,绝大部分私募股权基金均投向金融领域。

投资、并购以及上市情况方面,上周共发生投资、上市和并购事件146起,涉及总金额558.19亿元,环比增加5.31%。

具体来看,上周共发生投资事件95起,披露投资金额事件78起,共计126.18亿元;发生并购事件36起,披露的交易金额为33.98亿元;有15家企业上市,总融资金额398.03亿元。从交易事件地域分布看,目前主要分布在北京市、上海市和广东省,占比分别为21.9%、17.8%、14.4%。

就发生案例数量来看,主要集中在IT、生物技术/医疗健康、互联网三大领域,发生的案例数量分别为44、17、12件,占比分别为30.14%、11.64%、8.22%。

从披露金额来看,上周物流行业吸金能力最强,主要是因为京东物流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公开发行价格为40.36港元/股,发行约6.09亿股,募集资金约2.02亿港元。淡马锡控股(私人)有限公司、软银股份有限公司、老虎环球基金、The Blackstone Group L.P.、橡树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等投资京东物流股份有限公司30.15亿港币。

在契约型基金市场方面,据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不完全统计,上周共发行7款契约型基金,共4家机构参与发行,发行总规模15600万元,平均期限为0.69年;共有7款基金披露了预期收益率,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53%,较此前一周下降0.67个百分点。

市场方面,中国基金业协会发布的最新月报显示,截至4月末,青岛已备案私募基金数量达1147只,其中仅4月份就新增私募基金84只,青岛私募基金管理数量在全国排名由3月底的第13位上升至4月底的第12位。

私募基金管理人数量、管理基金数量以及管理基金规模是衡量一个城市私募基金行业发展的三大关键指标,今年以来,青岛这三大指标持续飘红,引发业内关注。

编辑:刘润榕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润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