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烟台开发区跻身中国化工新材料第一方阵

新华财经济南6月4日电(王海军 陈国峰)化工新材料是山东烟台开发区瞄准世界级产业,着力打造的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之一,经过多年培育发展,呈现出“大”“高”“特”“优”的发展特点,跻身中国化工新材料第一方阵。

在烟台开发区,仅是化工新材料产业,就涌现出万华、泰和、金河3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6家省级单项冠军企业,建起行业唯一的国家聚氨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国家工程实验室,跻身全球领先的聚氨酯制造基地、国际一流的高端化工新材料与精细化学品研发制造基地,2020年入选国家首批66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烟台开发区经发科创局介绍,全区化工新材料领域拥有产值过亿元企业20余家,聚集了万华化学、中节能万润、泰和新材、美瑞新材等多家上市公司,涵盖聚氨酯、高性能涂料、节能环保材料、精细化学品等20多种门类,年均复合增长率接近20%,实现年度产值500亿元,占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1/5。

据了解,万华化学是国内唯一一家坐拥MDI、TDI、ADI全系列异氰酸酯制造技术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MDI产能世界第一;中节能万润、显华科技从液晶中间体到混合液晶,从OLED中间体到OLED终端显示材料,打破国外技术垄断;中节能万润高端TFT液晶单体材料占国际市场份额15%以上。

目前,烟台开发区化工新材料产业研发投入强度达到3.5%以上,有各类新材料研发人才近2000名,高层次学科带头人220余名,国家级专家6人,泰山系列专家20余人,博士领衔创新创业团队近30个。30余项自主研发技术国际首创或处于领先水平,50余项处于国内领先地位,累计申请发明专利1700余件,已获得国家科技奖励10余项,省部科技奖励50余项。建有8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拥有芳纶产业技术和聚氨酯产业技术两大省级创新战略联盟,布局市级以上研发平台90余个,占全区研发平台比重超过1/3。

“我们突出培育三大特色产业链条:以万华化学为龙头,谋划推进尼龙12、异氰酸酯扩能等一批重点产业链项目,打造一体化聚氨酯、烯烃产业链;围绕中节能万润、显华科技等企业,依托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打通液晶显示、OLED全产业链;依托泰和新材、汉高乐泰等企业,借助国家芳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载体,围绕电气绝缘、安全防护、高温过滤等方向,提质扩容精细化工材料产业链。”烟台开发区经发科创局局长姚光磊介绍。

今年以来,烟台开发区化工新材料产业有9个项目入选山东省重大、山东省优选项目库,计划完成投资150亿元、产值突破500亿元,同时,还储备了诸如乙烯二期、双酚A等20多个规模大、附加值高、符合国家“两高”产业政策的优质项目和产业链项目,计划完成投资200亿元,加快形成千亿级规模产业集群。

据姚光磊介绍,到2023年,烟台开发区将成为中国乃至亚太最大的聚氨酯原料生产基地、中国著名的特种纤维产业基地和有色新材料产业基地,化工新材料产业产值突破1000亿元。到2025年,产出规模实现翻倍增长,将成为全球有影响力的高端化工新材料及高附加值精细化学品的主要生产基地。


编辑:吴郑思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吴郑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