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晚报:6月4日


重点关注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发言人臧铁伟指出,考虑到印花税实际运行基本平稳,总体上维持现行税制框架不变。国家医保局等八部门印发意见提出,重点将部分临床用量较大、采购金额较高、临床使用较成熟、市场竞争较充分、同质化水平较高的高值医用耗材纳入采购范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意见提出,加大对中医医院的支持力度。银保监会对《财产保险公司保险条款和保险费率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


国内要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发言人臧铁伟指出,2021年2月,常委会第26次会议对印花税法草案进行了初次审议。考虑到印花税实际运行基本平稳,总体上维持现行税制框架不变;同时,根据各方面的意见,拟对草案二次审议稿作以下完善性修改:一是,适当降低税率;二是,进一步明确印花税的征税范围;三是,完善税收优惠规定。

•国家医保局等八部门印发《关于开展国家组织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和使用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重点将部分临床用量较大、采购金额较高、临床使用较成熟、市场竞争较充分、同质化水平较高的高值医用耗材纳入采购范围。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均应参与集中采购。在质量标准、生产能力、供应稳定性、企业信用等方面达到集中带量采购要求的企业均可参与集采。

•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意见提出,加大对中医医院的支持力度。加强中医优势专科建设。在“双一流”建设中加强相关学科建设。

•日前银保监会对《财产保险公司保险条款和保险费率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形成了《财产保险公司保险条款和保险费率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央行上海总部公告,截至2021年5月末,境外机构持有银行间市场债券3.68万亿元,约占银行间债券市场总托管量的3.5%。从券种看,境外机构的主要托管券种是国债,托管量为2.12万亿元,占比57.7%;其次是政策性金融债,托管量为1.02万亿元,占比27.7%。5月份,新增9家境外机构主体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据对全国流通领域9大类50种重要生产资料市场价格的监测显示,2021年5月下旬与5月中旬相比,16种产品价格上涨,30种下降,4种持平。其中,生猪(外三元)本期价格为17.8元/千克,较上期下跌3.8%。


国际要闻

•印度央行将关键利率维持在4.00%不变,符合市场预期。 印度央行行长称,货币政策委员会投票同意维持宽松立场。 

•据外媒援引知情人士报道,美国总统拜登在周三与共和党议员的会谈中,提出愿意大幅调整企业税改革方案,以换取共和党支持他的1万亿美元基建法案。根据拜登的提案,在放弃大幅提高企业税率的同时,将设置15%的最低税率,使得那些盈利颇丰但不怎么交税的跨国公司承担税负。

•韩国国家税务局宣布,从2022年开始,在外国加密货币交易所拥有账户的韩国居民可能必须出于税收目的报告其持有的资产。该法案预计在今年下半年通过,规定加密货币业务的范围。

•联合国粮农组织(FAO)数据显示,5月全球粮食价格指数升至127.1点,为2011年9月来的最高水平。数据显示,5月指数比4月上涨4.8%,同比激增近40%,为连续第12个月走高。FAO表示,受到供给中断与需求强劲的双重因素的推升,糖、植物油及谷物的价格在5月创下最大涨幅。


国内外市场一览

——股票

•A股:沪深两市指数早盘集体低开,受券商、白酒等板块强势上涨影响,指数盘中震荡回升,创业板指一度涨逾2%,午后市场人气回落,两市涨幅集体收窄,创业板指全天表现强于主板。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591.84点,涨0.21%,成交额4353亿元;深证成指报14870.91点,涨0.74%,成交额5022亿元;创业板指报3242.61点,涨1.28%,成交额1863亿元。

•H股:港股收盘,恒指收跌0.17%,券商板块冲高回落,钢铁、黄金等通胀概念板块集体走低。

——债券

•中国债市:国债期货4日明显回调,10年期主力合约跌0.25%,5年期主力合约跌0.16%,2年期主力合约跌0.07%。全周来看,10年期主力合约跌0.23%,5年期主力合约跌0.14%,2年期主力合约跌0.05%。  

•四川蓝光发展公司债券连续多日异动,4日“20蓝光02”(163275)盘中一度跌停。蓝光发展公告,大公维持其主体信用等级为AAA,评级展望调整为负面。公司高度重视债券按期兑付,今年以来所有债券均按期进行兑付。

——货币

•央行4日开展逆回购操作100亿元,7天期中标利率2.20%;因当日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实现零投放零回笼。

•央行本周累计开展500亿元逆回购操作,因本周有5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本周实现零投放零回笼。

•隔夜Shibor涨32.30BP,报2.1750%;7天Shibor涨9.50BP,报2.1870%;14天Shibor涨1.70BP,报2.1100%。

——外汇

•4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下调261点报6.4072,创5月26日以来新低,为连续三日下调。人民币中间价本周累计下跌390点。

——大宗商品

•国内商品期货市场6月4日大面积回落,动力煤主力合约大跌5.77%,焦炭、生猪期货主力合约跌超4%,不锈钢(SS)、国际铜主力合约跌超3%。涨幅方面,纸浆、苹果主力合约涨超2%。

• 我的钢铁网(Mysteel)4日公布数据,截至6月4日当周,Mysteel统计全国45个港口进口铁矿库存为12534.70万吨,环比降87.46万吨;日均疏港量294.46万吨,增4.37万吨。


经济数据与动态(北京时间)

20:30 加拿大5月就业人数

20:30 美国5月失业率

20:30 美国5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

22:00 美国4月工厂订单月率


编辑:曹煜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胡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