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生物副总王广生:用物联网助力生物安全科技

新华财经海口6月6日电(记者冯松龄、沈寅飞)当前,全民健康领域的热点问题成为社会关注的重点之一。生物医疗企业如何破局生物安全问题,什么是智慧疫苗,物联网时代又该如何把握机遇?近日,记者在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现场,专访了青岛海尔生物医疗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广生。

新华财经:疫情给生物医疗企业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是什么?

王广生:新冠疫情使得国家和社会对公共卫生、生物安全的关注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同时,科技创新在生物安全体系建设方面的作用愈发突出,生物安全赛道迎来黄金时代,为相关产业发展带来机遇。

同时,疫情对公共卫生和生物安全造成巨大冲击,也催生了新的需求,需要相关企业不断进行科技创新,以破局生物安全痛点,这对部分企业来说,将是不小的挑战。

新华财经:疫苗安全关系人民群众健康,关系公共卫生事业。今年3月,海尔生物医疗《疫苗安全接种与全周期可追溯智慧管理解决方案》荣登榜单,成为全国排名首位入选的智慧医疗领域集成创新与融合应用项目。您能介绍下“智慧疫苗网”目前取得的效果和未来规划布局吗?

王广生:智慧疫苗网通过构建人、机、苗互联互通的全场景生态,实现了精准取苗零差错、问题疫苗秒冻结、追溯接种全过程,保障百姓接种安全,目前已在青岛、深圳、舟山等28个省市,3000多家接种点落地应用。

在此基础上,在中国疾控中心指导下,海尔生物迭代出移动接种解决方案,不仅解决了偏远地区接种不便的难题,还在新冠疫苗应急接种及全民接种阶段广泛应用。目前,海乐苗移动预防接种车已经服务北京、上海、湖北、山东等全国28个省级行政区50余个地市的政府、军队、企业、矿区、社区等百万人群的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的认可,让疫苗“上门接种”成为常态。

未来,海尔生物将根据用户不断变化的需求,持续创新迭代智慧疫苗网解决方案,以满足更多人群、更多场景的安全接种需求。

新华财经:请介绍在“物联网+生物”方面的创新情况?

王广生:物联网时代,加速数字化转型已成为大势所趋。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目前海尔生物成为覆盖-196℃至8℃全温域的生物医疗低温存储设备服务商,也是全球领先的物联网生物安全解决方案服务商。

近年来,海尔生物通过物联网科技创新不断加速医疗数字化转型,从生物样本安全、血液安全等多方面,助推智慧医院建设。以生物样本场景为例,海尔生物医疗创新打造的全温域、全场景、全品类的物联网生物样本库场景方案,通过人、设备和样本的互联互通,实现信息全流程追溯,帮助医院实现海量样本管理到支、到管、到袋,安全不出错,不仅呵护了宝贵的样本资源,也为病患救治及疾病研究创造了价值。

新华财经:下一步的发展方向有哪些?

王广生:未来,我们将继续立足物联网生物安全科技生态战略,以创用户最佳体验为核心驱动,一方面通过科技创新加速生物安全、公共卫生、智慧医疗建设以及现代医学发展;另一方面,也会加速这些科技创新成果的转化,促进其在国内及全球的应用推广,为人类生命健康安全贡献智慧。


编辑:王春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春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