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赛为媒点燃“双创”热情,无锡引凤来栖正当时

筑巢引凤,不以万里为远。6月8日,2021中国无锡“太湖杯”国际精英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太湖杯”)首场城市赛在北京启动。“太湖杯”共有12个赛区,报名项目累计超过5200个,其中海内外101个优质项目在北京赛区参加复赛。

这场大赛因势而生、顺势而为,背后折射出的是无锡对创新创业的支持、对人才项目的渴望。迭代升级的“太湖人才计划”、相继出台的“锡引惠才”12条、优秀大学生“锡引”工程升级版……人才支持政策体系不断完善,“无比爱才、锡望您来”城市引才品牌越叫越响。

这一场创新创业大赛为何举办?

无锡作为长三角几何中心,在享有一体化发展机遇的同时,同样面临与上海、杭州、南京等城市同台争夺人才的压力,在这一背景下,无锡的人才政策体系优势并不显著。如何在现实困难中,跑赢“抢人大潮”,无锡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路:“引我所需、不遗余力”。

引我所需的高层次人才,“真金白银”不遗余力支持。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无锡研究院院长丁汉团队获1亿元资金支持一度引起热议,这也是无锡不遗余力支持的最好印证。

引我所需的紧缺性人才,“完善政策”不遗余力保障。近年来,无锡通过制定人才紧缺职业(工种)目录指引,按照企业技术所需“揭榜挂帅式”招引,聚焦主导产业、加强企业对接的“嫁接式引才”等方式“查漏补缺”,并结合无锡市情制定人才分类认定标准,给予不同力度的政策保障。

引我所需的基础型人才,“品牌抓手”不遗余力集聚。以“锡引工程”为核心,无锡聚焦基础型人才招引,打造了一批品牌抓手,为无锡广泛集聚各类人才营造良好环境。如成立江苏首个集聚政务资源、市场资源、金融资源、公共资源等四大资源的人才金融服务综合体(无锡人才金融港),打造太湖人才峰会、“百企千才高校行”等系列品牌活动。

“太湖杯”国际精英创新创业大赛即是无锡重点打造的系列品牌活动之一,旨在全球范围内,找到一批有意在无锡注册成立企业的创新创业团队,通过全方位人才支持、服务将其培育壮大。

这一场创新创业大赛有何不同?

这不是第一届“太湖杯”,也不是无锡第一个创新创业大赛。2018年起,无锡每年举办中国无锡科技创新创业大赛,2020年,无锡举办首届“太湖杯”国际精英创业挑战赛。

今年的“太湖杯”将这两个大赛相关政策供给资源、办赛经验和项目征集渠道等进行整合升级,优胜团队将获得更高的奖金、更全的政策、更优的服务等;同时赛制在首届挑战赛的基础上,增加选拔赛,面向无锡本地的初创企业和成长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在挑战赛举办的各个城市,无锡将在当地知名高校的学生社团中,招聘选拔一批“锡引大使”,由学生代表为无锡人才招引代言。

赛事的升级,也意味着这场大赛所要达到的效果也不一样。简单来说,一是让创新看见无锡,二是让无锡看见创新。

让创新看见无锡,通过大赛的举办,无锡开通了创业创新项目长期报名、受理渠道,不错过任何一个有意落户的人才项目。而大赛规格的提升、赛制的升级、覆盖范围的扩大,也将让全国乃至全球的创新创业人才团队看见无锡、了解无锡、选择无锡,为无锡提升人才吸引力、打响人才品牌助力。

让无锡看见创新,大赛与无锡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紧密关联,重点聚焦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无锡优势产业领域,评委结构不断优化,既包括学术类、技术类,也有基金公司、创投资本等,而资本机构的参与也让非获奖项目同样有机会得到扶持,无锡在其中也将看到更多具有市场价值的创新项目,通过孵化培育为进一步促进产业科技创新赋能。

这一场创新创业大赛价值何在?

如果说发现人才、落户项目是举办“太湖杯”的基本目标,那么通过比赛遴选出的项目能真正成长起来,最终实现“产才城”融合才是最终目的。

一组数据可以显示大赛优胜项目的含金量。自2018年无锡举办科技创新创业大赛以来,全球近1500个项目参赛,共决出122个获奖项目,其中24个项目由大赛推荐,在省赛中获奖;42个在全国赛获奖,位居全省前列。

中央财政给予全国赛优秀企业累计经费支持超1000万元;大赛合作银行为参赛企业提供贷款支持近4亿元,合作创投机构对参赛企业的股权投资超过2亿元。

在各级政府及市场资本的支持下,目前无锡已有79家参赛企业被评为 “三类企业”(雏鹰企业、瞪羚企业和准独角兽企业),占“三类企业”总数的37.8%(评价依据:《无锡市雏鹰企业、瞪羚企业和准独角兽企业评价遴选办法(试行)》)。

大赛融于城市、赋能城市,显而易见。不仅于此,透过大赛“无比爱才,锡望您来”的城市引才品牌愈加响亮,越来越多的人才看见了无锡“产才城”融合发展的城市模样。无锡人才金融港全流程、多元化一站式人才服务被熟知;“拨、投、贷”联动的人才金融体系,为每一个优质人才项目提供资金支持保障……

匠心聚,百业兴,无锡引凤来栖正当时。在“产才城”融合发展理念下,无锡打造“最美人才栖所”的目标终将成为现实,也将为培育“世界级”产业集群、“策源地”创新中心增添新动能。(殷晴)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