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圩港区公共管廊工程项目首次实现创收

连云港港徐圩港区(下称“徐圩港区”)公共管廊工程连接海陆两域、全长约13.3公里的液体散货输送管廊,能满足海域内4个30万吨级原油泊位、11个液体散货泊位需求。近期,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徐圩有限公司收到盛虹集团支付的从去年10月至今年5月的管廊管位租赁费用共计3778万元,这是自管廊投产运营后收到的首笔租赁费用,标志着徐圩港区公共管廊正式进入创收阶段。

徐圩港区公共管廊工程项目采取建养营一体化模式,由社会资本融资“打捆”建设项目,连云港港口集团有限公司基于原有的工程承发包,以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徐圩有限公司作为项目管理主体,统筹协调规划设计、施工建设、运营管理等各环节,推动项目向高附加值领域延伸,提升整体效益。该模式下,此项目通过与盛虹石化、卫星石化等周边临港产业企业开展产能合作,为徐圩新区打造世界一流石化产业基地奠定基础。

徐圩港区公共管廊包含主管廊和支管廊两个项目,主管廊部分已完成主体结构,现正建设消防道路、监控监测等附属设施,管廊配套工程10kv中心变电所平台搭建了综合管廊智慧管理平台,BIM、GIS、云计算等技术赋能管廊运行监测、日常值守、巡检维护等常规运营管理工作智慧化发展,助推管廊消防、供电、照明、通风、排水、监控与报警等附属设施系统高效运行。

据了解,徐圩港区综合管廊总控中心搭建以GIS技术为基础、以公共管廊数据为核心的智慧化运营综合管理平台,通过二维地图对公共管廊的管架、管道、设备设施以及地面道路等进行一体化虚拟展示,为管廊数据可视化管理等提供技术支撑。

此外,为有效保障盛虹、卫星等化工企业按期架设管道及运营投产,徐圩港区重视管廊运营强兵建设,多举措增强管廊运营队伍的综合素质。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徐圩有限公司加强培育一批思想作风硬、业务素质精的骨干成员,成立一支专业、高效的巡检队伍,比如赴上海化工管廊区学习管廊运营知识,培养测算管廊建设、运营成本和租赁费用等技能,并与使用单位对接商务合同等。

基于目前盛虹、卫星、中化、实华等各家企业管道架设和即将架设情况,公共管廊现已铺设管道29根,管廊使用面积约17万平方米,年度收入约7650万元。今年下半年至明年初还将铺设管道13根,管廊使用面积约6万平方米,最终实现年度收入约10400万元。(郭文嘉)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