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晚报:6月8日


重点关注

《国务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意见》近日印发,《意见》明确25条重点任务,其中在强化家庭监护责任方面,提出完善家庭监护支持政策。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仓储物流设施建设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管理办法》规定,中央储备直属仓储物流项目补助比例不高于核定后相关设施投资的50%。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加强重点领域信用监管的实施意见,提出加大事后失信惩戒力度,提高重点领域违法成本。深圳市发布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纲要提出,推进资本市场改革,恢复深交所主板上市功能,推出深市股票股指期货。乘联会数据显示,5月广义乘用车零售165.5万辆,同比增长1.1%,环比增长0.8%。高盛首席亚洲经济学家表示,全球芯片短缺造成的供应链中断可能很快就会过去。


国内要闻

《国务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意见》近日印发,《意见》明确25条重点任务,其中,在强化家庭监护责任方面,提出完善家庭监护支持政策。要求全面落实产假等生育类假期制度和哺乳时间相关规定,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探索开展育儿假试点。

•国家发改委印发《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仓储物流设施建设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管理办法》,《办法》规定,中央储备直属仓储物流项目补助比例不高于核定后相关设施投资的50%,单个项目补助资金不超过2.5亿元;其他项目补助比例不高于30%,单个项目的补助资金一般不超过1亿元。

•发改委价格司组织价格成本调查中心、地方发展改革委相关同志召开会议,研究完善输配电定价成本监审规程。价格司将结合会议掌握的情况和收集的意见,修改完善输配电定价成本监审规程,加快推进成本监审信息化建设,规范工作步骤和实操程序,为开展好下一轮输配电定价成本监审工作做好准备。

•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加强重点领域信用监管的实施意见,提出加大事后失信惩戒力度,提高重点领域违法成本。对重点领域企业实施清单管理,理清监管对象底数。明确市场监管部门失信惩戒措施,依法依规对违法失信企业实施约束惩戒。完善重点领域企业信用修复机制,明确信用修复程序,引导企业主动纠正失信行为,承担主体责任。对存在违法情节较重、多次违法失信等情形的企业,严格适用信用修复条件,提高信用修复门槛,加大失信约束力度。

•国家矿山安监局8日召开全国矿山安全生产视频会议,安排部署近期矿山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会议要求,要严格落实安全监管监察责任,加大明查暗访和执法力度,确保对各类矿山的包保、盯守、巡查等制度措施和责任落实到位,严防漏管失控。

•深圳市发布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纲要提出,推进资本市场改革,恢复深交所主板上市功能,推出深市股票股指期货,不断丰富股票股指期货产品体系。开展数据生产要素统计核算试点。

•香港金融管理局8日公布“金融科技 2025”策略,这是其推动香港金融科技发展的新战略。该策略的五大主要范畴为:1. 全面推展银行数码化;2. 加深央行数码货币研究;3. 发挥数据基建潜能;4. 扩展金融科技人才库;5. 善用资源政策支持发展。香港金管局还表示,香港将探索发行数字港元。

•深交所副总李鸣钟发文称,要进一步增强制度包容性和适应性。加快研究完善创新企业监管制度安排,推动红筹企业发行存托凭证(CDR)试点,以及新三板挂牌公司转板创业板上市落地。进一步发挥并购重组主渠道作用。持续推动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丰富并购支付工具,加强全链条监管。

•乘联会数据显示,5月广义乘用车零售165.5万辆,同比增长1.1%,环比增长0.8%;5月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销量达到18.5万辆,同比增长177.2%,环比4月增长17.4%。


国际要闻

世界银行将菲律宾2021年GDP增长预期从6%-7%下调至5.5%,将2022年和2023年经济增长预期分别下调至5.9%和6.0%,低于3月份预期的6.3%和6.2%。

•欧洲央行在4月和5月买入的国债超过欧元区四个最大国家在此期间的发债规模,但仍难以遏制收益率上升。意大利裕信银行估计,欧洲央行在过去两个月总计了购买了德国、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价值1350亿欧元的主权债,相当于这些国家净发债规模的五倍。

•世界黄金协会表示,初步预估表明,4月份全球央行官方黄金储备净增69.4吨。

•高盛首席亚洲经济学家表示,全球芯片短缺造成的供应链中断可能很快就会过去。分析师认为,目前可能正处于最糟糕的时期,现在看到汽车等下游行业受到的冲击最大,不过,这一情况将在今年下半年逐渐缓解。

•伦敦金属交易所(LME)三个月期锡触及2011年5月以来最高位每吨31,300美元


国内外市场一览

——股票

•A股:今日呈现冲高回落走势,午后三大股指一度均跌超1%。盘面上,酿酒板块暴跌,此外,医疗保健、食品饮料、半导体、有色、煤炭等跌幅居前,华为概念、ST板块、上海本地股表现活跃。截至收盘,沪指跌0.54%,报3580.11点,成交4432亿元;深成指跌0.98%,报14716.98点,成交5422亿元;创业板指跌0.61%,报3208.57点,成交1959亿元。

•H股:恒指8日早间小幅高开,指数盘初走高涨约0.6%,此后震荡下行,午后逐渐企稳,最终微幅收跌。8日,恒生指数收报28781.38点,跌幅0.02%;恒生科技指数收报7981.01点,跌幅0.77%。比亚迪股份涨6.27%,李宁跌4.20%,中国软件国际涨7.86%,赣锋锂业跌4.23%,比亚迪电子跌4.75%,特步国际跌5.16%。

——债券

•中国债市:国债期货8日小幅回暖,10年期主力合约收涨0.04%,成交4.67万手,5年期主力合约涨0.02%,2年期主力合约收平。

——货币

•央行8日开展100亿元逆回购操作,鉴于当日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继续实现零投放零回笼。

•8日Shibor多数下跌。隔夜Shibor跌10.6BP至2.1930%,7天Shibor涨1.4BP至2.2670%,1个月Shibor跌0.2BP至2.3830%,3个月Shibor跌0.3BP至2.4430%。

——外汇

•8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909,较前一交易日上调54个基点。截止北京时间15:15,美元指数报90.07,涨幅0.11%。在岸人民币报6.3917,跌幅-0.09%。离岸人民币报6.3882,涨幅0.02%。

——大宗商品

•国内商品期货市场6月8日震荡走弱,主要品种多数收跌。其中油脂油料品种跌幅居前,棕榈油和豆油主力合约分别收跌4.54%和3.45%,共同领跌商品市场,菜油主力合约也收跌2.52%。能化品种弱势,沥青、乙二醇(EG)双双跌超3%,燃料油主力合约收跌2.52%;纸浆、苯乙烯(EB)、甲醇、PTA、液化石油气(LPG)等化工品种跌幅也在1.78%至1.86%不等。此外,花生主力合约昨日重挫之后,今日再度收跌3.13%,续创上市以来新低。主要商品仅11个品种收盘上涨,其中动力煤主力合约以1.56%的涨幅领涨。


经济数据与动态(北京时间)

18:00 美国5月NFIB小型企业信心指数

20:30 美国4月贸易帐


编辑:谈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胡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