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打通行业发展“堵点” 金融赋能科创企业要“因地制宜”

新华财经北京6月8日电(记者 韩婕)近年来,随着我国金融支持科技创新力度的不断加大,银行在信贷、培育发展风险投资、全面深化市场改革等方面进行了多项银行+政府+企业三方合作的科创金融模式。以工商银行为例,从搭建10家科创企业金融服务中心到建设100家特色支行,工商银行在支持科创企业领域已形成独特的金融服务经验。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工商银行对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技术领域企业贷款余额首次突破1万亿元。

突破传统信贷模式 打通行业“堵点”

记者在调研时发现,我国科创企业发展迅速,企业规模效益良好。不过鉴于科创型企业自身特点,在实践中,科创企业还是面临一定程度的“融资”问题。中国工商银行深圳科创企业金融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由于科创企业的金融需求有其自身的特点,因此,传统银行信贷体系需要不断创新,才能更好地满足科创企业融资需求。

广州明珞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CEO姚维兵告诉记者,由于公司的回款期限一般可达到3~4年,因此会面临一定的资金问题。“此前公司就曾受缺少抵质押物、各家银行对科技企业的认知不同等诸多限制,公司资金不到位,加之账期又长,导致我们有单也不敢接。”

国际知名3D打印机研发和生产企业深圳市创想三维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副总裁敖丹军也对记者表示,由于该公司并没有可抵押的资产,此前都是依靠自有资金,但2020年3D打印机市场出现爆发式增长,如果不向银行融资,公司的产能已经跟不上。

为突破传统信贷模式,相关监管机构、传统商业银行等都做出不少尝试。以工商银行为例,该行积极创新科创金融服务模式,在同业中率先组建专门机构为科创企业提供专属服务,建立了针对科技创新企业特点的业务模型,通过推出专属投融资业务评级模型、授信模型、科技风险外部评估机制、科创金融经营管理系统、科创企业专属产品、个性化贷后管理等方式,深度分析企业现金流表现,建立起覆盖投融资业务全流程的“科创企业价值评价体系”。截至目前,工商银行已在深圳、上海、广州等新经济资源集聚地区设立了10家科创中心,专门负责科创企业金融服务。

据了解,在科创企业价值评价体系下,工行与创想三维进行了纯信用的综合授信业务合作,为企业提供了3亿元的授信额度,目前融资余额为1676万元。工行深圳科创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与传统的银行信贷模型相比,新的评价体系更加关注企业的无形资产与未来成长;对企业创始人、研发团队和研发成果加大评级权重;多维研判资本市场认可度与政府政策支持度,全面反映科创企业的市场价值和发展前景。”而工行在业内首创的科创企业专属评级和授信模型,能更准确反映科创企业的真实情况,助力科创企业更好获得商业银行信贷支持,该负责人说。

打破抵押“局限” 解决知识产权质押评估难和流转难

邮储银行研究员娄飞鹏告诉记者,考虑到科技创新企业既有一般小微企业的轻资产、高风险、信息透明度不足等共性问题,又有技术开发和成果转化前景不确定、行业整体技术进步快等特点,银行机构往往难以精准把握行业发展趋势、吃透企业的专业领域,由此,银行在授信评审过程中必然会对此类业务更加审慎。

银保监会副主席肖远企也曾多次公开表示,面对科技行业和科技企业的特殊性,建议金融机构推出量身定做、有针对性的金融产品。而知识产权融资作为创新产品的一种,突破了传统的实物抵押担保模式,为缓解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开辟了一条新途径。

考虑到现阶段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的难点主要集中在评估难和流转难,在推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方面,工行通过适当增加风险补偿,联合政府、监管机构、金融机构和企业等多方共同合作完成。例如,工行广州科创企业金融服务中心的“科创知产贷”,就在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同时,通过与政府合作分担风险,共同扶持企业发展。

“知识产权的权利状态需要动态跟踪,银行需在贷后管理阶段花费大量人力物力来避免由于权属不明、权利状态变更等引发的法律风险,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知识产权融资产品的推广发展。金融机构应积极转变思路,创新信贷产品,并通过合作引入知识产权中介公司、评估公司、大数据公司等合理判断知识产权价值,以缓释风险。”工行深圳科创中心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今年3月,工行深圳科创中心主动为深圳古瑞瓦特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定制知识产权金融创新服务方案,在帮助企业获取低息融资支持的同时,也为金融支持科创企业发展进行了一次有益尝试。“没想到知识产权也能‘变现’。有了这笔资金,企业发展的动力更足了!” 深圳古瑞瓦特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丁永强感叹道,“从来没想过自己企业的知识产权有一天也可以变成’资产’。”

银政企携手赋能科创企业 打造金融服务生态圈  

随着科创企业发展壮大,许多企业需要的金融服务不再局限于信贷业务。姚维兵对记者坦言,2020年虽然受疫情影响较大,但明珞装备的订单逆势增长,尤以出口业务增长较快,占比达60%以上。“受疫情影响,海外项目执行面临着人员签证困难、外派及当地雇佣人力成本增加、原材料及运费快速上涨和外汇贬值等风险,我们需要外汇、资金管理等方面的综合金融服务以渡过难关。”

基于企业需求,工行通过与各类产业园区、开发区、工业园区等机构合作,协助解决园区建设、管理、招商、维护过程中的资金需求;与创投基金合作,根据创投基金“募、投、管、退”四阶段配套服务,以基金托管、客户及渠道推荐、投贷联动、参与直投、匹配融资等服务为抓手,通过专业服务共同扶持科创企业。

截至2021年4月末,明珞装备在工行获得了6.65亿元综合授信额度,其中,订单贷款业务期限最长3年,额度提高到2.5亿元,解决了应收账款回款时间长、前期垫资压力大的难题。

对此,工行广州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工行一直致力于打造科创金融服务生态圈,通过与政府、园区、证券公司、行业协会、投资机构等共同携手,盘活多方资源,有效为科创企业赋能。该负责人还向记者透露,下一步,工行广州分行将继续围绕盘活科创企业“人才”“智力”等资产,创新产品和服务方案,加大综合服务和全量融资支持。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