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重庆)-德国高端智造云洽会成功在中德两国同步举办

1.png

6月8日,由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中心(德国)、建设银行法兰克福分行、建设银行重庆市分行共同主办的“中国(重庆)—德国高端智造云洽会”在重庆、法兰克福同步举办。本次“云洽会”以中国建设银行与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契机,作为双方签约后合办的首次大型活动,聚焦智能制造、电动汽车、生物医疗等高端制造领域,为促进中德投资贸易合作、加快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搭建撮合平台、贡献大行力量。

2.png

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国际联络部主任杨卓、德国黑森州经济部亚洲事务主任诺贝特·诺伊瑟尔、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宋刚、建设银行总行国际业务部副总经理李翔出席并致辞,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中心(德国)主任徐遥君、建行法兰克福分行总经理谢均乐、副总经理周力、重庆市分行副行长熊刚以及中德两国企业家代表等通过线上、线下渠道共同参与开幕式。

杨卓表示,今年是中国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的开局之年。“十四五”期间,中国将继续坚持智能制造主攻方向不动摇,加快推动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步伐。同时,中国政府正在用实际行动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降低外资准入门槛,中国期待更多德国优秀制造业企业深入中国城市和地区,分享新一轮扩大开放带来的红利,将德国的高端技术理念同中国的完备制造能力相结合,也共同为世界市场提供更多更具竞争力的产品和服务。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与中国建设银行就“全球撮合家”跨境智能撮合平台达成了战略合作,共同服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的双向投资合作。

宋刚表示,一直以来,德国都是重庆重要的贸易伙伴和投资来源地、目的地。2020年,重庆与德国进出口总额440.39亿元,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6.8%,是欧洲第一大贸易合作国;德国在渝投资企业达79家,累计投资17.98亿美元;有15家重庆企业赴德国投资,累计投资近2.8亿美元。热诚地欢迎德国企业家们来渝投资兴业,参与重庆各项建设,共享重庆发展机遇。

李翔表示,建设银行拥有各级境外机构200多家,覆盖31个国家和地区。建行法兰克福分行立足德国当地市场,依托建行全球网络,自1999年9月成立以来一直坚持为中德经贸往来提供专业的金融服务,近期正在加大力度推广中欧班列运输服务,成功撮合当地企业使用班列向中国出口,并配套提供国际结算和贸易融资服务,助力畅通沿线跨境产业链供应链,以“新金融”服务班列高质量发展。

为便利跨境贸易与投资,2019年末建设银行率先推出“全球撮合家”跨境智能撮合平台,为境内外企业提供跨境项目、服务和商品等信息发布、商机搜索、撮合匹配和智能推荐。平台的“全球医疗防疫物资”专区,支持14个语种访问,去年为包括德国在内的28个国家和地区成功撮合各类医疗防疫物资出口2亿余件。

为克服疫情造成的物理阻隔,建设银行利用先进技术在“全球撮合家”平台快速打造“数字会展”服务,帮助境内外企业实现云展览、云对接、云洽谈。建行境内外机构联合政府部门、投贸促进机构、商协会等累计已为30多个国家和地区举办90余场跨境展会和撮合活动,服务8000余家企业。本次云洽会也将在建行“全球撮合家”平台进行,帮助不能到场的中德领先科技企业在云端交流,扩大跨境科技合作与创新。

本次“云洽会”为期两天,利用建设银行“全球撮合家”跨境平台优势,助力境内外企业供需高效对接。本次活动共邀请到70余家中德企业参展观展,其中,包括智能制造、电动汽车、生物医疗等领域的知名企业集团、隐形冠军企业、新兴科创企业等。通过针对性匹配需求、开展在线洽谈,成功撮合汽车零部件、工业设备、医疗设备等领域的多家中德企业达成初步合作意向。(王彦波)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