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家嘴论坛明日开幕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有何新进展?

6月10日至11日,第十三届陆家嘴论坛将在上海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全球大变局下的中国金融改革与开放”。

作为一年一度的金融盛会,陆家嘴论坛已成为各国政府领导人、金融界领袖和知名专家学者共商全球金融领域重大问题的对话平台,也承载着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使命。

2020年,上海已基本建成“与我国经济实力和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2021年3月,在英国智库Z/Yen集团发布的最新一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排名中,上海蝉联全球第三位。

回望过去一年,上海的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有哪些新进展?

第一,在金融改革创新先行先试上,上海全力服务国家战略,成效显著。

聚焦中央交给上海三项新的重大任务,抓紧推进落实。

在临港新片区方面,推动国家出台“金融30条”,发布“新片区金融50条”,率先实施优质企业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等一系列金融创新举措。

在科创板方面,市场运行总体平稳,科技属性更加突出,有力支持了科技创新关键行业发展。制定并落实“浦江之光”行动,建设企业库和政策库,形成梯次上市的良好局面。

在长三角一体化方面,发布“示范区金融16条”。推进金融服务G60科创走廊、虹桥国际开放枢纽等建设,全面提升示范区金融服务便利化水平。

第二,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上,上海的推进力度也不断增强。

上海积极支持疫情防控和“六稳”“六保”工作。落实抗疫惠企“28条”,发布“上海金融18条”等政策。推动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原则应贷尽贷、应续尽续,不断提升首贷率和信用贷款占比。加强普惠金融服务。深化大数据普惠金融应用,扩大市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担保规模,在2021年3月工信部发布的中小微企业发展环境评估中,上海市融资环境排名全国第一。“3+6”重点产业体系金融支持力度不断加大。支持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重点产业发展。推动银行设立科技支行和科技特色支行,鼓励发展供应链金融。切实保障民生项目和社会建设。率先推出住宅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个人税收递延保险等创新品种,积极开展巨灾保险试点。绿色金融发展取得重要成果。国家绿色发展基金等重点机构相继落沪。绿色信贷规模不断扩大。资本市场支持绿色产业发展力度不断加强。金融科技发展水平位居全球前列。

此外,上海市政府发布了《加快推进上海金融科技中心建设实施方案》。建信金科等一批金融科技龙头企业在沪设立。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也稳步实施。在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分项排名中,上海金融科技位列全球第二位。

第三,上海金融市场发展格局日益完善,金融中心核心功能不断增强。

金融市场从无到有,市场规模从小到大,多项指标跃居世界前列。2020年,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市值位居全球第三位。银行间债券市场规模位居全球第二位。上海黄金交易所场内现货黄金交易量、上海期货交易所多个期货品种交易量位居全球第一位。市场产品从单一到多元,推出国债期货、股指期货、外汇期权等一系列重要金融产品工具,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等基准利率引导作用进一步发挥,“上海金”“上海油”“上海铜”等价格影响力日益扩大。

第四,上海的金融开放枢纽门户地位更加凸显,国际交流合作持续扩大。

金融对外开放走在全国最前列。拥有各类持牌金融机构1674家,其中外资金融机构占比超过30%。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全球清算对手方协会(CCP12)和跨境银行间支付清算公司等一大批总部型、功能性金融机构或组织相继落沪。金融开放“首家”“首批”示范效应明显。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取得重要进展。银行间债券、外汇、货币等金融市场双向开放步伐加快,“沪港通”“债券通”平稳运行,“沪伦通”“中日ETF互通”等成功推出。“熊猫债”发行规模进一步扩大。“一带一路”金融合作不断深化。

第五,上海金融营商环境持续优化,金融中心城市影响力明显扩大。

金融法治建设深入推进。上海在全国率先设立金融法院、金融仲裁院等机构。并且,上海市人大颁布《上海市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条例》《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信用与消费者保护体系建设不断健全。金融监管不断完善。建立国务院金融委办公室地方协调机制(上海市)和上海市金融稳定协调联席会议制度。地方金融监管体系不断健全,扎实推进地方金融监管信息平台建设。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取得重要成果。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交易场所清理整顿、非法集资专项整治等工作成效明显。国际金融人才高地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吸引和培育海外金才、领军金才、青年金才三类重点人才,在沪金融从业人员已达47万人。金融中心品牌知名度日益扩大。“陆家嘴论坛”成为国内外金融高端对话交流的重要平台。“上海金融创新奖”已开展10届评选,金融机构产品、业务创新质量不断提升。金融集聚区建设成效明显。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