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超级工厂” 温州创新制造模式赋能实体经济

6月9日上午,温州市C2M超级工厂现场推进会在浙江奥康鞋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康”)召开。近年来,温州紧抓C2M超级工厂培育契机,重点培养、扶持一批优秀企业,提升制造企业的综合竞争力。

微信图片_20210609165707.jpg

(活动现场)

“超级工厂”是以C2M(用户直连制造)模式为核心,以全生命周期的数据分析预测能力,精准连接制造商和消费者的模式。2019年10月,温州启动温州制造拓市场“百网万品”专项行动;去年6月,进一步启动温州制造拓市场“春雷计划”,帮助中小企业开拓线上市场,精准推广温州工业企业产品,打造销售额过亿的C2M超级工厂。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制造业发展面临的形势、所处的环境、内在的条件都发生了重大变化。”温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委书记、局长贾焕翔表示,开展超级工厂培育正是应对这些新形势、新问题的有效举措,既是市场的需要,也是企业生存的需要。

会上,奥康、浙江正泰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报喜鸟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卓诗尼控股有限公司、浙江红蜻蜓鞋业股份有限公司获得C2M超级工厂授牌。作为温州地区“超级工厂”计划垂青和重点培养、扶持的对象之一,奥康以C2M为核心,打通生产到消费整个链条的数字化,用终端的消费大数据指导工厂生产,以数字化改造生产流程。

早在2003年,奥康就启动了脚型测量仪研发项目,现已升级到第五代——移动上门定制。这种反订购的商业模式颠覆了先生产再消费的传统流程,带来更大的商业价值,在实现零库存的同时,又能在一定程度上满足当下顾客的个性化需求。

目前,奥康已在全国开拓100多家定制体验店,未来两年将拓展至1000家以上。为打通门店与工厂的壁垒,奥康还投资近4亿元建设“中国鞋行业首家智能运营中心”——奥康上海华东智能物流运营中心。该中心日处理电商订单可超5万单,日最大发货能力达30多万双。

微信图片_20210609165712.jpg

(奥康董事长发言)

“C2M超级工厂模式有反向订购去库存、智能定制更高效、个性定制更舒适三个特点。下个月,奥康将正式启动C2M智能制造工厂,从过去一天生产2000单一样的产品,到一天生产2000单不一样的产品。”奥康董事长王振滔表示,作为传统零售业的细分行业,奥康国际始终走在拥抱未来的前沿,不断的进行新旧动能转换。

C2M超级工厂的发展也离不开线上线下的渠道融合与全域营销。近年来,温州建成了鹿城直播产业园等一批产地直播基地,共有直播间140余个,并培育了一批电商人才。2020年,温州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6.1%;其中跨境网络销售额同比增长38.8%;今年一季度,温州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25.7%。

根据《温州C2M超级工厂培育工作方案》,阿里巴巴将在1年内,集中优势资源扶持温州100家工厂率先实现质优价优,单厂线上产值超100万;3年内,帮助温州50家工厂实现销售、产品、管理数字化全面转型,单场线上直销产值过亿,培育成为C2M超级工厂。

“C2M超级工厂培育是温州制造拓市场‘春雷计划’的核心工作。”贾焕翔表示,要聚焦温州制造卖全国、温州制造卖世界两大目标,培育三类企业,强化人才、技术、服务、政策支撑,在全国、全球打响‘温州制造’品牌。(余力)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