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晚报:6月9日


重点关注

习近平在青海考察时强调,深入推进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国5月PPI涨幅为2008年以来最高,PPI-CPI剪刀差创历史新高。国家发改委全面部署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研究进一步加强大宗商品价格监测预警和市场监管。工信部表示,全球半导体产业进入重大调整期,中国集成电路市场需求仍将持续增长。国家网信办表示,将加大对区块链平台及衍生平台应用的监测力度。萨尔瓦多成为第一个采用比特币作为法定货币的国家。


国内要闻

• 习近平指出,要立足高原特有资源禀赋,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各级党委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承担起政治责任,统筹抓好财政、税收、审计等工作,严肃财经纪律,把各方面资金管好用好,切实防范金融风险,严格执行党中央关于财经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把过紧日子的要求落到实处。

• 中国5月PPI同比上涨9%,涨幅为2008年以来最高;中国5月CPI同比上涨1.3%。中国5月PPI-CPI剪刀差创历史新高。

• 中国央行印发《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金融评价方案》的通知,自2021年7月1日起施行。绿色金融评价结果纳入央行金融机构评级等中国人民银行政策和审慎管理工具。

• 银保监会发布《银行保险机构恢复和处置计划实施暂行办法》,强调自救为本原则,即恢复和处置计划应坚持使用银行保险机构自有资产、股东救助等市场化渠道筹集资金开展自救,自救资源应符合合格性和充足性要求。

• 国家发改委要求,重点应对价格异常波动,加强源头治理,严格落实责任制,建立健全价格监测预测预警体系、价格稳定长效机制、防范价格异常波动调控机制、突发应急调控机制、应对物价上涨的民生保障机制、市场价格监管机制等制度体系;要密切跟踪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切实做好价格预测预警工作,进一步加强期现货市场联动监管。

• 国家发改委印发《完善政府猪肉储备调节机制 做好猪肉市场保供稳价工作预案》,充分发挥政府猪肉储备调节作为关键抓手的重要作用,对生猪及猪肉价格坚持“调高”与“调低”并重,以供应稳保障价格稳,以价格稳促进供应稳。

商务部指出,当前全球疫情仍未得到有效控制,世界经济复苏不稳定不平衡,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布局深刻调整,中国外贸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仍然错综复杂。同时,中国经济运行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稳外贸政策多措并举,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外贸企业发展韧性不断增强,将为进出口实现量稳质升提供有力支撑。

• 工信部消息,当前全球半导体产业进入重大调整期,集成电路产业的风险与机遇并存。未来在5G、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智能网联汽车等新型应用的驱动下,中国集成电路市场需求仍将持续增长。

• 国家网信办组织召开2021年国家打击治理跨境赌博网络工作组专题会议,强调加大对区块链平台及衍生平台应用的监测力度,持续打击为网络赌博活动提供服务器托管、网络云存储、通讯传输、VPN服务、CDN加速等服务的企业。

• 国家卫健委6月9日通报,全国新冠疫苗接种已超过8亿剂次,免疫屏障正在加速构建。国家卫健委预计年底前至少70%目标人群接种疫苗。

•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关于规范医疗美容相关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的倡议,提出金融机构不与任何不法医疗美容机构开展合作;在提供医疗美容相关金融产品和服务时,按照适当性原则,充分评估消费者的还款能力,自主确定客户授信额度和贷款定价标准,做好风险控制。

• 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提示,各会员单位应密切关注跨境赌博、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新手法,分析涉赌涉诈等资金交易新方法、新特征,严格按照支付监管制度和行业自律规范要求,采取有效管理手段和举措,加强客户和特约商户事前、事中、事后环节全流程风险管理等。

• 郑商所对《郑州商品交易所期货交割细则》中硅铁期货相关内容进行了修订,自2021年6月23日起施行。

• 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称,香港证监会和港交所注意到市场出现了一些仅仅符合盈利及市值要求的上市申请人,其估值相对于上市同业较高。当中不少公司在上市后都无法维持有关估值,导致投资者蒙受损失。为了应对上述监管问题,港交所认为有需要调高盈利要求。尽管相关回应人士不同意港交所建议调高盈利要求的幅度,但他们并不反对改善香港资本市场质素及维持其多元化的原则。


国际要闻

• 欧盟-美国峰会声明草案显示,欧盟和美国希望在2022年底前结束疫情,为全球至少三分之二的国家接种疫苗。承诺在2021年7月11日之前找到飞机争端的解决办法。承诺在2021年12月1日前取消钢铁关税。 

伊朗国家石油公司计划了原油产量恢复到制裁前水平的三种不同情形,包括一周、一个月和三个月的情形。如果解除制裁,伊朗的大部分产量将在一个月内恢复,三个月内将恢复全部产量。

• 萨尔瓦多总统在推特上表示,萨尔瓦多国会以绝对多数通过了比特币成为法定货币的提案,84票中有62票为赞成票。萨尔瓦多成为第一个采用比特币作为法定货币的国家。

• 美国白宫8日公布对半导体、药品、关键矿物质、大容量电池四类关键产品供应链风险的评估报告,要求联邦政府采取措施解决这些关键产品的供应链脆弱性;白宫成立供应链中断工作组,解决美国半导体、建筑、交通等行业近期面临的供应瓶颈问题。

• 英国央行首席经济学家霍尔丹表示,目前英国的房地产市场火热,新生需求和住房供应之间存在严重失衡,房价大幅上涨,导致房价上涨的市场结构性问题不是央行可以解决的。

• 日本央行副行长雨宫正佳表示,如有必要日本央行将毫不犹豫地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在仔细研究经济和金融状况后,日本央行还会考虑将疫情救援计划的最后期限从9月延期。  

• 日本国会参议院全体会议表决通过《产业竞争力强化法》修正案,以促进企业向去碳化和数字化投资。该修正案着眼于在新冠疫情平息后,力争从金融和税制方面支援企业设备投资以提升竞争力。


国内外市场一览

——股票

• A股:9日延续震荡整理走势,创业板指围绕红盘一线反复争夺。盘面上,煤炭、化纤、石油、钢铁、化工、旅游、有色、ST等涨幅居前,鸿蒙概念股尾盘拉升,酿酒、种业、医美、券商、银行等跌幅居前。截至收盘,沪指涨0.32%,报3591.4点,成交4032亿元;深成指涨0.01%,报14718.4点,成交4778亿元;创业板指跌0.03%,报3207.63点,成交1744亿元。

贵州茅台在股东大会表示,专门开发了股东大会的纪念酒礼盒,通过预约方式进行售卖。科力尔称,公司在伺服系统等领域实现了重大的技术突破并成为华为的供应商。

• H股:恒指9日早间小幅低开,指数早盘震荡上涨,午后回落调整,最终小幅收跌。9日,恒生指数收于28742.63点,跌幅0.13%;恒生科技指数收于7972.09点,跌幅0.11%。中国飞鹤跌6.60%,京东健康涨4.55%,蒙牛乳业涨4.88%,金斯瑞生物科技涨7.10%,周大福涨6.10%。

香港监管部门回应“是否会要求港交所搁置提高主板上市门槛”的问题称,尽管相关回应人士不同意港交所建议调高盈利要求的幅度,但他们并不反对改善香港资本市场质素及维持其多元化的原则。

——债券

• 中国债市:国债期货9日高开低走,10年期主力合约收跌0.07%,成交5.28万手,5年期主力合约跌0.01%,2年期主力合约收平。银行间现券收益率多数小涨0.5-1bp。

——货币

• 9日,央行开展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鉴于当日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实现零投放零回笼。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小幅波动。隔夜Shibor回落0.5BP,报2.1880%;7天Shibor微涨0.4BP,报2.2710%;3个月Shibor略降0.1BP,报2.4420%。

——外汇

• 9日,人民币美元中间价下调47个基点,报6.3956。截止北京时间15:07,美元指数报90.07,跌幅-0.07%。在岸人民币报6.3937,跌幅-0.11%。离岸人民币报6.3939,跌幅-0.10%。

——大宗商品

• 国内商品期货市场6月9日震荡走强,黑色系商品、原油及部分化工品种反弹带动市场上扬。其中,焦煤主力合约收盘大涨4.23%,领涨市场,铁矿石期价收涨3.98%,焦煤、热卷也均涨超2%。能化品种多数反弹,其中PVC、燃料油和SC原油收盘涨幅均超过2%,低硫燃料油、PTA、20号胶等收涨逾1%。另外,沪铅日内走势强劲,主力合约尾盘收高2.93%,领涨有色金属板块。油脂日内延续跌势,棕榈油和豆油主力分别收跌2.02%和1.82%,继续领跌市场;贵金属板块冲高乏力,沪金、沪银收盘分别下跌0.13%和1.03%。


经济数据与动态(北京时间)

• 22:00 加拿大央行政策利率

• 22:30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发布政府版原油库存周报


编辑:胡辰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胡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