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银保监局印发《关于推动上海财产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新华财经北京6月9日电 据上海银保监局9日消息,为持续推动上海财产保险业向高质量发展转变,进一步提升服务国家战略实施和上海经济社会发展质效,近日,上海银保监局印发《关于推动上海财产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强调,辖内各财产保险公司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为动力,扩大高水平开放,努力成为全国财产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先锋高地。《实施意见》提出,到2023年,上海将形成产品丰富、功能完备、治理科学、竞争有序的财产保险市场体系,国际影响力显著增强,主要指标率先达到或接近国际市场先进水平。预计上海财产保险业保费收入年增长率超过9%,保险密度超过3000元,保险深度达到1.6%。

《实施意见》体现了三个特点:一是聚焦上海“十四五”重点发展领域。《实施意见》结合上海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相关内容,立足上海发展大局,聚焦“五个中心”建设、三大产业“上海方案”、绿色金融服务、支持“一带一路”、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人民城市建设和乡村振兴等国家重大战略和上海重要任务,详细阐述了提升保险服务质效的发展方向和举措。

二是突出上海财险业探路破局、创新升级的定位。围绕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实施意见》就财险业的作用创新性地提出具体构想和解决思路,包括推进绿色保险应对气候变化,探索气象指数保险在城市气候巨灾管理、生态农业、支持新能源企业发展等领域的应用;利用保险科技手段加强网络安全等新兴领域的风险识别和管理能力;探索推出集成电路保险新品种和服务新模式;提升对新兴科技产业、创新科技项目、科创企业的全流程风险管理能力,建立多主体、多层次、多形式的科技保险服务网络等。

三是强调市场主体及监管部门的核心能力建设。《实施意见》提出要积极探索监管科技创新,加强数字化监管能力建设;鼓励公司依托科技赋能,重构保险价值链,不断积累包括数据管理在内的核心技术和能力,从传统的财务补偿向“保险+风控+服务”的全面风险管理专家转型等。

下一步,上海银保监局将持续指导辖内财产保险公司明确具体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更好发挥上海自贸试验区和临港新片区、浦东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先行先试优势,开创上海财产保险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