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部强化要素流通,共促长江经济带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

“十四五”我国化工产业进入向更加安全、低碳、高端转型的关键期,面对资源环境约束加剧、要素成本上升、结构性矛盾日益突出等压力,亟需加强要素流通,提高资源配置能力,探索产业链高效协同、融合发展的新路径。

长江经济带是我国化工产业集聚区,沿江化工企业、化工园区高密度分布。长江经济带东西部地区化工产业发展各具特色,其中,西部地区具有资源、土地等优势,东部地区化工产业起步较早,具有人才技术、发展经验等优势。东西部通过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强化各类生产要素流通,推动化工产业协同发展,有助于长江经济带乃至我国形成更加完整的化工产业链,共同应对国内外新形势下的各类风险挑战。

日前,江苏省化工行业协会与四川省化工行业协会,共同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将围绕四个方面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战略合作,一是积极推进协会之间的信息沟通和经验交流,二是开展双方会员单位间的交流调研,三是推进东西部产业协同合作,四是开展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合作。

四川省化工行业协会理事长张华说,作为长江头的四川省与长江尾的江苏省行业协会,将通过首尾呼应、精诚合作,积极发挥行业协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着力促进东西部产业整合、结对互动,“十四五”期间,共同推进长江经济带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沈杨子)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