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士张玉奎:重庆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前景值得期待

“重庆对生物医药产业非常重视,近年来也引进了生物医药产业领域非常竞争力的项目落户,未来发展值得期待。”6月9日,2021中科院先进医疗器械产业孵化联盟论坛现场,中科院大连物理所中国科学院院士张玉奎对重庆生物医药发展给予肯定。

张玉奎主要从事色谱基本理论和新技术、新方法的研究。论坛现场,他以《蛋白质组学驱动的精准医学》为题,从人类蛋白质组学进展、蛋白质组学在精准医学领域中的最新应用进展等方面,深入浅出地剖析了蛋白质组学与精准医学的紧密关系。

他指出,蛋白质组学进入人们的视野可以追溯到1995年,经过20多年发展,蛋白质组学分析技术发展和研究不断深入,其在精准医学领域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受到了人们越来越多的认可。

“近年来,以色谱和质谱技术为核心的蛋白质组学技术的发展,驱动了蛋白质组学研究在深度和广度上的快速增长。”张玉奎表示,2014年,“中国人类蛋白质组学”研究正式启动,“现在已经把蛋白质组学的定性定量,转向精准医学和重大疾病的发展。”

此外,张玉奎还重点介绍了蛋白质组样品制备技术以及蛋白质组学应用于抑郁症血浆分析、胰腺癌靶向治疗等精准医疗技术。

“希望重庆加快布局高精尖项目,进一步促进政产学研用融合,继续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张玉奎说。(陈昕)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