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潺嵋:把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成支撑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基石

南京市江北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潺嵋在9日于南京举办的“2021世界半导体大会暨南京国际半导体博览会”上表示,当前,江北新区正大力发展以集成电路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以基因和细胞为引领的生命健康产业以及新金融产业,着力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把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成支撑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基石。

江北新区作为南京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核心重镇,长期致力于打造具有高识别度、高美誉度、高知名度的中国“芯片之城”。在短短四年左右时间里,集聚集成电路上下游企业500余家。2020年底,产业规模已突破500亿元,同比增长63%。今年一季度,新区集成电路全产业链实现同比增长56%。

陈潺嵋说,江北新区现已建立优势互补、良性互动的产业格局,重点打造“三个基地”:以产业技术研创园为载体打造集成电路设计及综合应用基地,以江北新区智能制造产业园为载体打造集成电路先进制造产业基地,以江北新区新材料科技园为载体打造集成电路材料产业基地。

在谈及培育创新动能方面,陈潺嵋表示,过去几年,新区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发力:

一是搭建高端创新合作平台,不断完善海外创新中心布局,先后与全球30多个国家地区深化合作,推动剑桥大学南京科技创新中心落户新区。深化校地融合,与东南大学合作共建东南大学江北新区国际创新港。集聚产业链重点企业、人才、平台、机构,构建“产-城-人”融合发展的协同创新生态。引育高层次复合型创新人才,先后出台集成电路人才试验区、人才安居等支持政策,吸引集成电路等从业人员2万余人。

二是打造牢固完整产业链条,构建以IC设计为核心,以光电子芯片和射频芯片为特色,涵盖晶圆制造、芯片封装及成品测试等产业链上下游全部环节的产业链结构。深耕EDA领域,数字验证模块引进了芯华章、数字实现领域引进芯行纪、模拟设计环节引进华大九天,EDA创新园正式奠基。华为“鲲鹏+昇腾”、龙芯中科已在新区落地,以自有品牌服务器北联国芯为龙头打造国产化元器件、部件、整机制造基地,首条产线已投产。创新培育发展光电子芯片产业,已集聚南智光电、曦智科技等企业,将在未来高速大容量光纤通信、下一代互联网等领域创新发展。前瞻性布局第三代半导体产业,突出交叉学科融合,推动“芯片之城”与“基因之城”协同创新。

三是构建开放包容的生态环境,打造全方位公共技术支撑平台,依托南京集成电路产业服务中心,建设全国首个涵盖人才、技术等全方位产业要素的集成电路公共服务平台。强化金融要素支撑,积极对接国家大基金等政府引导基金,组建新区集成电路产业100亿规模母基金。打造大型仪器共享服务体系,成立新区科学仪器开放共享服务联盟,已集聚成员单位40余家,共享仪器设备资源逾万台。打响品牌效应,持续举办世界半导体大会等重大活动,举办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等高端赛事,创新创业氛围浓厚。(沈杨子)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