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康刘挺军:寿险业在长寿时代面临深刻变革和挑战

新华财经北京6月10日电(记者 王虎云)泰康保险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刘挺军10日在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泰康保险集团前瞻性地布局医养,坚定地推动保险和医养相结合的商业模式创新,取得了一定成果。

“我们认为,长寿时代、长寿社会加速来临,寿险业的内部和外部都面临深刻的变革和挑战,所以从外延式发展向高质量发展增长的转型是大势所趋。”刘挺军说,长寿社会是下一个阶段经济和社会面临的重大结构性改变,未来长寿社会最大的花费一定是养老、健康。因长寿时代到来,保险行业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推动商业模式创新,是一个必然趋势。

据刘挺军介绍,泰康从2007年开始就意识到人口结构的变化,率先进入养老社区,在2012年推出了首个保险和养老社区相结合的“幸福有约”产品,2016年又提出把保险代理人通过专业化的培训转型成为健康财富规划师,从而更好地为高净值人群和中产人群服务。

在刘挺军看来,寿险业高质量发展不仅要回归保障,还要在服务端发力。人寿保险的本质就是照顾人的生老病死,所以除了保障的解决方案外,更要解决医养的实际问题。从国际经验来看,当健康险占主流时,保险公司进入医疗养老领域就不是跨界,而是产业的自然延伸。到目前为止,泰康已经在全国核心城市拥有22个养老社区,目前开业了7家,整体运行顺利。

“寿险业高质量发展还是要在支付端推动产品的创新。”刘挺军表示,我们面临的另外一个挑战是未富先老。通过保险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也可以促进第三支柱商业养老金的积累。泰康的养老社区实践,实际是通过生活方式的变革,启发消费者为未来的养老及时、提前进行年金储备。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