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老外@Chongqing耍得巴适城市体验活动在巴南启动

6月10日,我们的节日·端午——2021年老外@Chongqing耍得巴适城市体验活动在重庆市巴南区丰盛镇正式拉开帷幕,在重庆工作、生活的31名外国友人现场包粽子,学非遗,逛原味古镇,采摘翠红桃,打卡吉尼斯世界纪录之3D立体画,过了一个巴适的端午节。

老外“玩转”非遗 现场拜师学艺

目前,“老外@Chongqing”相关活动已成功举办三届,参加活动的外国朋友达1214人次,他们学得如何?

9f651737416aa20ef5eaa47ee14ea0e41080.jpg

启动仪式上,外国学徒们身带“绝技”凯旋,开展了优秀非遗传承节目展演。他们上下舞动着手中的“姜家龙”,翻转、跳跃、旋转……刹那间,中国传统文化在外国友人上撞出了别样的火花。

5adee869cbe799e41d29bbd36a0dfabd1080.jpg

展演结束后,来自贝宁、孟加拉国、乌克兰、俄罗斯等多个国家的学徒代表递上拜师帖,喝下拜师茶,正式向巴南的木洞山歌、大渡口的堰兴剪纸、九龙坡的烙画等国家、市级“非遗”传承人拜师学艺。

94b8a2ff43d34d2156479ca2c160f04e1080.jpg

当天,巴南区还举办了非遗项目授牌仪式,为新列入区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的郑氏卤菜制作技艺、丰盛手工杆秤制作技艺等非遗项目代表授牌。

微信图片_20210610155140.jpg

“截至目前,巴南区拥有木洞山歌、接龙吹打等国家级非遗项目2项、市级非遗项目13项、区级非遗项目65项。”巴南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巴南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为外国友人在巴南耍得巴适,奠定了坚实基础。

包粽子过端午 海外友人在线共度中国节

在端午节这个寓意团圆的节日里,常年离家的外国友人们也格外想家。为了让他们在异乡感受到家的温暖,主办方邀请他们一起包粽子、划旱龙舟,以解乡愁。

faf821cf77e4876f6f66dcb416f2f8551080.jpg

在丰盛十全堂,糯米、粽叶、绿豆、肥五花肉等材料一字排开,在当地居民的教导下,老外们认真地学习起包粽子,他们纷纷拿起粽叶挽成漏斗,铺上糯米塞入五花肉,再铺一层糯米,粽叶一合,拿绳子捆扎,一个个结实的咸肉粽就包好了。

在划旱龙舟比赛中,老外和游客们提着龙舟,依靠双腿的力量挪动前行,做出船儿荡漾的姿态,现场其乐融融。主办方还邀请外国友人们体验了打糍粑、写书法、做泥塑、逛非遗集市、品糖画、做竹编风筝、纸鸢展等非遗项目和民俗活动。

微信图片_20210610155254.jpg

据介绍,本次活动巴南区利用在Facebook、Twitter等海外社交平台开设的账号,并借助iChongqing海外平台账号,开设了直播、发布了教学视频,在外国也能同步学习非遗技艺。

精彩持续至12月 深度感受重庆魅力

启动仪式结束后,外国友人们来到丰盛镇彩色森林,打卡体验世界吉尼斯之最长和最大3D立体画。他们深入精果林,采摘翠红桃,感受丰收的喜悦,体验巴南的生态文明和乡村振兴建设成果。

微信图片_20210610154623.jpg

当天,还开展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驻渝领馆巴南行活动,外国驻渝领事馆官员来到重庆公路物流基地,参观东盟国际物流园、京东全球购、东盟商品集采城等地,感受巴南营商环境和对外开放情况,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微信图片_20210610155037.jpg

据巴南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巴南区精心设计了逛一回网红景点、赛一餐中外美食、采一篮田园瓜果、过一次传统节日、学一项中国非遗、听一个小康故事、学一种农耕技艺的系列城市体验活动,活动将持续到12月,邀请外国友人走进巴南等区县参加非遗教学体验、打卡网红景点、过传统节日,让外国友人通过深度体验,感受“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的重庆魅力。(马兵 储蕾蕾)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