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湖南国资:探寻高质量发展中的企业文化力量

“资源是会枯竭的,唯有文化才能生生不息。”任正非的这句话道出了企业文化不可替代的核心作用。作为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更需要企业文化的引领和熏陶。2020年,湖南省国资委出台《关于深入推进省属企业企业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了“一年形成氛围、两年见到成效、三年见到实效”的建设思路。当前,国企改革正迎来“棋至中盘”的关键节点,企业文化如何引领国资国企的高质量发展?党建工作如何与文化工作互融共促?湖南省国资委近期举办的一场调研座谈会上,专家学者与国资国企代表展开深入研讨。

企业文化也是“生产力”

1960年,“鞍钢宪法”开启了我国国有企业发展道路和管理模式的初步探索。60年后,同是钢铁企业的华菱集团通过三年振兴,使企业从经营低谷快速上升到行业前列,2020年更是以行业第9的规模实现行业第3的经营效益。老国企焕发“新生机”的背后,是该企业根植多年的“以奋斗者为本”的核心价值观。

图片1.png

华菱涟钢员工正在现场作业,准备吊装发货

华菱集团是由湘钢、涟钢、衡钢合并组建的湖南省属国有企业,60多年的发展历史、三个“跃进牌”钢铁企业、几辈湖南钢铁人,铸就了奋斗进取、矢志发展的企业精神,集团的“奋斗者文化”正是来源于此。在华菱,“人人身上扛指标”“未完成计划值70%的免职”“干部末位淘汰”“同岗绩效薪酬差距达200%”……这无一不体现着“以奋斗者为本”的鲜明价值导向。与此同时,“低调、务实、高效”的组织文化也孕育于企业运行机制之中:非决策性会议控制在一个小时以内、讲话稿在原基础上压缩50%、禁止上级到下级调研时要求提前提供文字资料……目前,华菱集团已服务于全球500强企业中的147家,成长中的奋斗文化成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

作为“中国盐改第一股”的控股集团,湖南轻盐集团虽然是脱胎于食盐专营制度的传统国企,但并没有甘于“躺在功劳簿上睡觉”,该集团“融化自我、造福社会”的企业精神正是源于对盐文化的深刻解析,“客户为尊、奋斗为本、创新为源、品质为魂、业绩至上”的核心价值观体现了企业管理者对市场文化的高度尊崇。据轻盐集团组织宣传部部长欧志刚介绍,得益于对企业核心价值观的践行,“雪天”已成为目前市场上食盐纯度领先的行业领导品牌,集团经营效益在地方盐业公司位居前列;该集团的股份制改造始于2011年,提前7年布局全国盐业体制改革,旗下“雪天盐业”于2018年成功上市;自主研发的“松態997”纯度高达99.7%,远超99.1%的国家优级食用盐标准。

图片2.png

2018年3月26日,湖南盐业(现更名为“雪天盐业”)在上交所主板上市

安全,是煤矿企业的头等大事,湘煤集团党委工作部部长姚仲秋介绍,集团提出“安全是最大的政治、安全是最大的效益、安全是最大的福利”和“确保安全是煤矿企业的首要任务、是煤矿领导班子的首要职责、是体现煤矿领导能力的首要指标”的安全文化理念,连续4年被评为湖南省安全生产优秀单位和良好单位。此外,秉持“取向正全力拼”“无奋斗不湘煤”的价值观,湘煤集团逐步走出困境,2018年至2020年,该集团连续三年收入突破百亿,年利税超10亿元。

党建让文化“落地生根”

企业文化的宣贯落地是解决“理念先行、行为滞后”的关键一环。目前,“党建引领、守正创新”的文化宣贯思路在湖南各省属监管企业已基本形成,部分企业将企业文化建设纳入考核体系,与党建工作一道部署,一起实施。

图片3.png

2021年5月,湘投集团举办党史青年说分享会

湘投集团是湖南省实施重大战略而专门成立的第一家投融资平台。该集团党群工作部部长朱思可介绍,集团在近几年的发展中涌现出一批典型人物,比如90后“全国劳模”——王小丹、省属企业第一届“国企楷模”——杨胜、湖南省向上好青年——刘斌、省国资委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禹海斌等。湘投采取先进事迹报告会、青年说等方式,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健康·一流”的企业文化变得有血有肉。此外,湘投注重深度挖掘企业内部的文化故事,将部分感人事迹拍摄成专题宣传片,凝练成专题党课,在集团内开展宣贯;依托“最美湘投人”、新时代建功标兵评选,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标兵精神,体现出选树先进典型的鲜明导向。

湘电集团党群工作部部长吴智勇介绍,湘电制定了党委书记为组长、其他党委班子和各单位一把手为核心的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组,在制定企业文化目标规划的基础上,将任务分解到每个部门,将各直属单位均纳入文化建设体系;在党群工作部统筹规划企业文化工作的基础上,各直属单位配置企业文化人员,形成了一支强有力的企业文化工作队伍;将企业文化考核指标细化到年度党工团建设的各项工作中,每年度开展一次体系达标检查,检查结果纳入党委班子绩效考核,确保文化管理形成闭环。

建筑施工企业人员流动大、项目分布散,湖南建工集团以党建工作推动企业文化在内部各层级的渗透。该集团党委工作办副主任王兴华介绍,在集团总部层面,目前已制定了《企业文化建设规划纲要》,形成了企业文化体系,依托“建工大讲堂”等载体开展全员企业文化培训;下属单位形成了各具特色、百花齐放的企业文化建设氛围,结合“书记联项目”活动,基层党组织书记为员工上党课和企业文化课已成常态;在工程项目层面,建工集团制定了《施工项目现场文化宣传标识规范标准》《安全文化宣传手册》,切实将企业文化建设与现场文明施工、安全生产质量月、劳动竞赛活动结合起来,增强落地效果。

湖南高速集团党群工作部长王大建介绍,自2017年转企改制以来,高速集团启动企业文化建设的全面摸底,制定《企业文化建设纲要》,编写了《企业文化手册》,打造了视觉识别体系,出台了《企业文化建设管理制度》和《企业文化建设考核评估办法》等制度文件,力求以文化融合促进企业重组整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集团启动“湖南高速·品牌照亮新程”形象建设活动,着力打造7个“湖南高速文化品牌”,建设7个“红色文化服务站点”,引导职工积极参与企业文化建设。

专家学者共谋“文化兴企”

不少企业代表认为,当前企业文化建设仍然面临以下问题,一是认为企业文化“虚”,对企业发展无用或者作用不大;二是认为“远”,与普通职工无关,而是领导的事;三是认为“杂”,不过就是职工的文化和群团活动;四是认为“窄”,只是党群部门应尽的职责;五是认为“空”,只是提炼几条精神、列出几项宗旨,除了视觉识别系统投入容易产生成效外,其他方面一时难以产生成效;六是认为就是“钱”,没有钱就没有企业文化。

对此,与会企业代表建议,一是政府层面要继续加强对国有企业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的指导,出台相应激励政策,并纳入企业负责人的工作业绩和薪酬考核;二是突出“重点引领”和“全面建设”的关系,注重发挥企业的主观能动性,避免文化建设流于形式;三是鼓励企业把企业文化纳入战略规划,确保文化建设的连贯性、统一性和长期性,同时加大对人财物的投入。

湖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丁平一建议,源远流长的湖湘传统文化可为湖南国企企业文化建设所借鉴,一是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二是经世致用、求真务实的精神;三是敢为人先、求新求变的精神;四是百折不挠的拼搏精神;五是“不拘一格降人才”的用人文化。

湖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柳思维认为,国企企业文化建设需要做好“六个结合”,一是与企业制度建设相结合;二是与企业党建、思想和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三是与企业开展的各类文化活动、提升企业职工文化素养相结合;四是与企业品牌培育和传播相结合;五是要与企业生产经营和科研创新相结合;六是要与企业所处的行业、产业特色相结合。

湖南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期间,湖南省国资委将持续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工作,把企业文化融入到国资委和各监管企业的“十四五”规划中去,发挥好湖南人“扎硬寨、打硬仗”的精神,一步一个脚印推动企业文化建设落地见效。下一步,湖南省国资委将通过深化与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的战略合作,发挥高端智库的人才、平台和资源优势,开展企业文化专项行动,以试点示范的方式,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湖南国资国企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分析师 万方明)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