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大师获B轮1.1亿融资:用AI+大数据让 “知产”变资产

6月10日,智能化知识产权平台“权大师”召开媒体见面会,宣布获得B轮1.1亿元人民币融资,本轮融资领投方为中航资本和盈科投资,盐城智望等多家资本跟投。

权大师创始人孟潭在见面会上表示,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知识产权业务智能化技术和产品研发、销售团队打造和品牌推广。

成立于2015年的 “权大师”是以技术和数据为核心驱动力的知识产权智能化平台,从商标的智能搜索系统、智能注册系统、大数据监控系统、统计分析系统等一系列高效便捷的SaaS服务工具切入,为用户提供高效的商标、专利、版权全链条知识产权服务。

截至目前,权大师线上注册用户数量超过60万人,使用权大师线上搜索工具的次数超过11亿次,每天有约10万专业人士使用权大师的各类工具;为超过30万家企业提供的超过100万次知识产权服务,其中不乏海尔、格力、腾讯、三一、国家电网、北大、中科院、农科院等超大企业和科研院所,也有无数类似地平线、石头科技、极飞科技等科创型企业。除了直接的终端客户外,权大师还赋能了超过3万个体同行以及1000+机构同行。

本轮领投方盈科投资董事长于光大表示:盈科投资非常看好知识产权赛道的商业机会,而权大师作为知产赛道的头部企业,用技术和数据赋能行业的模式,是最有机会成为行业独角兽的一家。

知识产权是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变的动能来源

知识产权曾经一度面临应用场景少、社会和商业领域对其意义缺乏共识的局面。如今这一情况已经彻底改变,近年来,赔偿金额超过千万级别的知识产权侵权案件比比皆是,赔偿额上亿元的情况也屡见不鲜。因为知识产权问题戛然止步于IPO,特别是科创板的企业,更是不少见。

问题的出现意味着快速崛起的市场规模,以及巨大的服务缺口。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关于知识产权市场规模及预测的权威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数据显示:知识产权行业从2014年的3500亿人民币到2021年的预测数据8200多亿人民币,市场规模翻了一倍不止,预测到2025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2万亿人民币。

正如当年的美国和日本经济崛起,得益于快速发展的知识产权,而今知识产权在中国也将迎来行业的高速发展。在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的转变过程中,中国知识产权行业的快速升级,以及法律层面以外的商业价值的挖掘,将成为国内创新活力和动力的根本保证。

从另一侧面还可以反映出国家对知识产权战略的重视。

对于国家发展规划具有战略指导意义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全文中提及“知识产权”14处;提及“专利”3处;提及“科技成果”5处。“十四五”规划发布后,国家有关部门表示,在顶层设计方面,将制定好、实施好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纲要和“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重点专项规划。

此次领投权大师的投资方盈科投资董事长于光大所言:“中国正在步入创新型社会,创新驱动和知识产权保护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这也是盈科投资看好知识产权行业的基本逻辑。”

以商标业务切入,用AI+大数据赋能行业

无论是顶层设计政策的落地,还是巨大的市场规模以及专业服务的缺口,都需要推动和实践,权大师便是行业中的践行者。

截止到2020年底,平台提供的搜索数据超过10亿次,每日合计为约10万人提供数百万次服务。成立至今,权大师为企业提供的商标服务数量共计超过100万件,商标申请通过率高达89%,位居全国第一。

以工具为抓手,获取了巨大流量和数据的权大师逐步确定了自身在知识产权确权领域的头部地位,并赋能行业。

在盈科投资董事长于光大看来,“权大师是一家拥有海量数据,通过AI算法,可进行数据检索、清洗、分析的大数据公司,通过面向整个行业的数据开源,资源共享,从而提高全行业的服务效率和质量。”不仅如此,于光大还表示:“权大师赋能同行,高度契合当今社会灵活用工和众包共享的服务模式,具备重构知识产权行业格局的强大潜力。”

重构行业格局的潜力,不仅来源于权大师工具获取的巨大流量和沉淀的海量数据,也来源于权大师对知识产权行业的不断深耕。

作为以技术和数据为核心驱动力的知识产权服务平台,通过智能化的商标申请业务切入,权大师第一次实现了从以“AI+大数据”作为链价值,对商标确权到交易、保护、资产化的全链条服务智能化。

在商标确权端,权大师提供商标检索、商标取名、商标监控、商标分析报告生成等10余款智能工具;同时通过AI技术,将商标的查询、申请、变更、转让、续展、公证、异议、撤三等业务处理过程智能化,效率为传统代理人作业的100倍以上。

在商标交易端,2020年7月,权大师上线闲置商标交易平台,聚集全网商标交易资源,是闲置商标的去哪儿网站;更重要的是,权大师通过大数据系统可以精准匹配商标交易需求双方,极大提升交易效率;目前这款产品行业覆盖率超过70%,已经成为行业商标交易的标准工具。

在商标资产化端,权大师即将推出第一款线上商标智能估价系统,该系统基于权大师千万级别的闲置商标交易数据,结合权大师多维度的估价算法,可以给出任何一个商标的市场评估价,该系统也将在几个全国排名前几的资产拍卖系统应用。

做深做专,布局知产全链条服务智能化

在权大师创始人孟潭看来,在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变的过程中,知识产权将成为一个企业、一个行业,甚至是一个国家最重要的竞争力、创新力的来源和保障。因此企业通过知识产权的出让、抵押、交易等形式,将企业的“知产”变成“资产”,将无形资产变成有形财富,将是未来知识产权价值发挥的重要路径,是知识产权法律之外商业价值的重要体现,也是权大师和整个知识产权行业未来重要的战略重点。

而这也正是中航资本董事长姚江涛看好权大师的重要原因,姚江涛表示:知识产权是科技企业最有价值的资产,知识产权金融一定会是科技企业价值体现的重要通道,中航资本在很早之前就期待布局知识产权赛道,为此旗下航景资产与国家知识产权局、河南投资集团、郑州市新材料产业园区等单位合作知识产权运营基金;权大师的商业模式,以及权大师现在持续累计的数据平台,有机会成为科技企业服务大平台以及知识产权金融产品的重要支撑。

在做深做专商标业务智能化的基础上,权大师开始了更多的探索。孟潭透露,权大师正在进行专利业务智能化的研发,未来也将实现专利业务确权、保护、交易、资产业务的全链条覆盖,从而做透知识产权全链条智能服务。

而在销售层面,权大师也在进一步做深做专,从“同行赋能”,发展到“大客户+同行赋能”双轮驱动,通过强大的专业团队配备,为更好服务大客户创造了更多可能。

孟潭指出:“大数据在大客户知识产权服务环节中更能体现价值。为此,做好大客户服务的意义重大,可以为行业树立知识产权商业化服务标杆,同时,大企业与中小微企业的需求在权大师数据平台上进行交换,才能让知识产权资产和价值更好的流动起来。”

对于未来规划,孟潭表示:几年内,权大师将坚持利用大数据和AI技术,逐一将商标、专利、版权确权和保护业务进行深度智能化,降低服务成本,提高服务质量,赋能给行业从业者,让优质低成本的专业服务惠及全国数百万、数千万家市场经济运营主体。

同时,权大师将坚持以数据挖掘知识产权的深度价值,链接知识产权的供需双方,盘活知识产权资产。权大师坚信,最终一定能探索出知识产权资产化路径,真正让知识产权价值得到彰显。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