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两江新区水土新城:推动“产业+生态”深度融合 着力打造两江竹溪智谷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五届十次全会精神,助力两江新区加快建设科技创新中心核心承载区,6月9日,2021中科院先进医疗器械产业孵化联盟论坛在两江新区水土新城举行,重庆先进医疗器械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及重庆国科医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正式揭牌。

据了解,本次活动也是水土新城两江竹溪智谷论坛在医疗器械产业领域的一次重要实践。

“两江新区正加快建设成为高质量发展引领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水土新城着力打造两江竹溪智谷,努力为‘两高两区’作出新贡献。”水土新城相关负责人说。

“产业创新走廊”+“城市中轴生态峡谷绿廊”

“水土新城依托自身产业基础,聚焦科技创新引擎,沿竹溪河20公里城市中轴生态走廊,打造集产、学、研、用为一体的两江竹溪智谷。”水土新城相关负责人表示,打造两江竹溪智谷,旨在加快构建水土新城产业创新链条,着力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产业能级,做实“科创+产业”内涵。

从整体规划来看,两江竹溪智谷由“产业创新走廊”+“城市中轴生态峡谷绿廊”构成,两者发展重心各不相同。

“产业创新走廊”将围绕产业发展,构建集产、学、研、用一体化的生态圈,加快集聚重大科创服务平台和创新成果应用。同时,水土新城将积极搭建产业联盟、举办科创论坛,营造创新氛围,为壮大两江竹溪智谷产业能级提供科创服务保障。

“水土新城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本底和生态资源,我们聚焦提升城市品质,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城市样板。”上述负责人表示,“城市中轴生态峡谷绿廊”将围绕竹溪河生态绿廊,把城市功能和竹溪河生态充分结合,为两江竹溪智谷提供高品质生态环境、功能空间、休闲游憩空间和相关基础设施配套。

目标:成为重要增长极和科技创新动力源

据介绍,目前,两江竹溪智谷已经入驻京东方、莱宝、机器人检测中心、国科大重庆学院等重大项目17个,产、学、研、用生态聚集度活跃度不断攀升。

按照规划,预计到2025年,两江竹溪智谷将全面完成产、学、研、用体系构建,科创能力和产业能级得到显著提升,生态环境日益优美,产城景深度融合。

“针对产业创新走廊,以国科大重庆学院为例,2025年将达到办学规模,输出人才和技术效应增强。”水土新城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竹溪智谷科创论坛将形成品牌,机器人检测中心、重庆医疗器械质量检验中心等公共服务平台服务能级显著跃升,重庆芯中心、大地生物医药产业园等项目创新研发主体进一步集聚。

“城市中轴生态峡谷绿廊”则将生态引入生产、生活,推动“三生”空间高度融合,将努力成为成渝地区最美城市生态峡谷,并完成15公里河段生态修复及30公里慢行系统建设,建设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现代新城。

“未来,水土新城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继续聚焦‘科创+产业’,努力成为重要增长极和科技创新动力源。”水土新城相关负责人说。(陈昕)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