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喜电商:按下四川多地“产业兴农”快进键

6月10日,京喜电商“产业兴农行动”合作启动仪式暨京喜汉源甜樱桃产业带战略合作签约在四川雅安举行。

图片1.png

(图为四川汉源产地中心仓里工人正在进行分拣工作)

京喜电商是京东旗下购物平台,触达10亿以上用户。联动四川各地政府和农商户,打造产地中心仓直采基地兴农小店等农场新模式推动地方种植、供应链和线上销售一体化发展在助力村民增收致富的同时,通过官方直营模式降低供应商运营成本,为消费者提供实惠优质好货。目前,京喜电商已布局全国超200个产业带。2019年上线以来,已覆盖10万家工厂和数万家农场,累计售出超100万吨农产品。

京喜电商将布局多个产地中心仓,保障地方农特产品品质。据了解,产地中心仓集农产品储存、分选、保鲜、包装、收发等功能,全流程一体化程度高。今年,京喜电商将在四川落地4个产地中心仓,每个中心仓辐射周边300公里区县,重点覆盖电商物流欠发达的川西地区。同时,联合原产地龙头企业共同制定分拣、包装、运输等标准,把控产品质量和发货时效,助力产地农产品的标准化运营。目前,首个产地中心仓落户汉源县,樱桃、贡椒等当地农特产品已实现高品质入仓入配。

京喜电商与源头优质种植区共建直采基地,保障源头供应和规模种植。今年,京喜电商将在四川布局200个直采基地,并配合产地中心仓,带动偏远地区优质农产销往各地。此外,联合京东物流在四川各地设置农产品采收点,降低农户农产品运输成本,并为他们提供供应链优化方案和物流补贴。在汉源县,直采基地已覆盖当地10余个农村合作社和上万名农户,帮助产地农产品高品质采摘。

“要让海量优质农产品‘出川’,低成本高效直达全国消费者。”京喜农产品运营部总经理邓竣文表示,通过直采基地和产地中心仓的搭建,去除中间环节,直接从农户手中收货并就近分拣、装箱。既能解决农户信息不对称、销路不畅的难题,也能让消费者尝到新鲜优品。

京喜电商在川首推“兴农小店”,为农户和合作社打通电商新销路。据介绍,农户和合作社可携农产品免费入驻“京喜兴农小店”,并享受农产品到村采收服务、品牌标准包装供应,以及物流和货品方面等补贴。同时,接受电商运营和直播服务培训,提高自身电商运营能力。

为帮助乡村实现人才本地化,京喜电商将在三年内在全国1000个县孵化1万名优秀兴农带头人,通过“兴农课堂”等举措,促进本地产业链上下游人才培养。京喜电商负责人说,今年将借助“兴农小店”模式帮助10万名四川农户触网,培养5个年销售额过千万元的合伙人。

据悉,京喜电商还将开展四川优选溯源直播,并联合腾讯游戏做跨界营销。消费者在游戏中可以穿越四川产业带,通过闯关免费获得四川优质农产品。(李珺)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