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进足:漳州发展清洁能源有突出优势

王进足致辞.jpg

漳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王进足

新华财经福州6月11日电(詹薇) 10 日,清洁能源海峡高峰论坛在福建省漳州市召开。论坛以“加快海上福建建设·构建现代能源体系”为主题,旨在推动地方能源转型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漳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王进足在论坛开幕式致辞时表示,漳州发展清洁能源有风能资源好、消纳能力强、对外输送快、储能基地多等突出优势,将力争到2025年新能源产业产值达500亿元,把漳州打造成东南沿海重要清洁能源基地。

王进足介绍,漳州海洋资源丰富,海域面积1.86万平方公里、比陆地面积大6000平方公里,海岸线长715公里、约占福建省1/5,拥有20多个天然港湾,重要海湾数量全省第一。作为海洋大市,漳州发展清洁能源有以下突出优势:

一是风能资源好。漳州外海浅滩水浅、风速高,海上年平均风速9米/秒,风电年可利用时间大于4000小时,可开发海域面积8800平方公里,规划开发容量5000万千瓦,有望在国内率先实现海上风电平价上网。

二是消纳能力强。漳州致力于发展大石化、大健康、大装备和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三大三新”产业,特别是古雷开发区已集聚PX、PTA、炼化一体化等一批重大项目,用能需求有望迎来爆发式增长。

三是对外输送快。闽粤联网工程计划于2022年投用,届时将实现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互联互通,具备同时向华南和华东地区输送电力的优势,电能将在更大范围内优化配置。

四是储能基地多。漳州已在云霄、华安、长泰、漳浦等区域规划布局抽水蓄能项目,宁德时代和国网合作的吉瓦级储能电站正加紧选址,总储能容量600万千瓦以上,可为风电清洁能源解决电网波动、调峰困难等问题。

王进足说,目前漳州清洁能源装机和非化石能源装机比重达27.3%,漳州核电、中海油LNG等一批重大项目加快推进,明阳智慧、太阳海缆、金风科技等知名企业加速聚集,清洁能源基地雏形初步形成。“十四五”期间,漳州市将抢抓“双碳”窗口期,加快“核、储、风、氢、光”五大能源一体发展,力争到2025年新能源产业产值达500亿元,打造东南沿海重要清洁能源基地。(完)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