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花椒,“麻”出幸福生活

喜出望外!

6月7日,祖籍壁山区、户籍成都市的研究生孙涛高兴不已。他的花椒今年丰产,140亩收入30多万元。

2019年初,49岁的孙涛经朋友介绍来到重庆市忠县汝溪镇龙塆村一组,流转140亩土地种植花椒。

一个门外汉到异地种花椒,这让孙涛自己都感到惊奇和不解。

大学毕业后,孙涛在国营企业上班,后来他辞职再进校园读研究生,毕业后便到深圳发展,先后进厂、当管理、开办自己的公司。

孙涛有个要好的朋友在汝溪镇,前几年回到家乡种植花椒,收入颇丰。

在朋友的引荐下,孙涛成为龙塆村的招商引资对象。

“现在看来,当时的决定是对的。”孙涛说,政府和村里对他帮助很大:修通基地的公路,协调解决纠纷,组织村民基地务工,派出技术人员现场指导。

各方的支持,加上自己的勤劳,孙涛在农业领域创业成功。今年,他的基地产干花椒4吨以上,收入超30万元。

近年来,汝溪镇建立了“分管领导+联村干部”双重跟踪服务模式,成立由3名技术员组建的花椒产业服务团,全程跟踪花椒全过程的科学管理;政府每季度召开一次花椒产业例会,专题研究栽植、施肥、除草治虫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解决办法。

同时,汝溪镇为花椒产业园区新建生产便道50余公里,蓄水池32口,山坪塘20余口,规划建设容量50吨的花椒冻库2个,日烘干量2吨的烘干房20个。

政府还在政策上给花椒产业大力支持。在长安村忠县弘援华通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加工厂,工人正忙着调试机器,在长安村的花椒基地,30多工人正忙着采摘花椒。

2014年,弘援华通农业在长安村、马河村流转土地1000亩种植花椒。花椒产业发展起来后,企业可享受每亩500元的补贴。汝溪镇每年还进行产业发展评比,2017年,该公司曾获得每亩100元共7万元的产业发展奖金。

今年,该公司争取上级项目资金,对加工厂进行了升级,一方面将场地扩大了800多平方米,另一方面增加鲜花椒浸泡、清洗、杀青、风干、包装流水线,增设色选机,让花椒品质更好。

“近三年来,我镇为产业发展项目财政补助资金达3000万元。”汝溪镇党委负责人说,镇里为企业争取了退耕还林、产业基础设施发展项目补助、产业化改革等多项政策。

目前,汝溪镇在安全、长安、马河、锁口等11个村建成高标准万亩花椒产业园,种植花椒树12500余亩,成功注册“女溪滩”商标。

“土地每亩租金245元,在基地打工每天收入60元,月收入在1000元以上。”安全村1组村民范远凡说。

在汝溪镇,像范远凡这样从农民变成工人的还有上千名。该镇分管农业的领导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全镇12500亩花椒,每亩租金按245元计算,收入在300万元以上;每个基地按20万元劳务费计算,11个基地的劳务收入有200多万元。

如今,汝溪镇花椒产业已成为富民产业。(杨忠明)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