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小贷典当监管要点发布,筑牢安全发展“压舱石”

新华财经重庆6月11日电 近日,重庆市金融监管局发布了《2021年小额贷款公司和典当行监管工作要点》,是其连续第5年发布两个行业工作要点。全文分6章共15个要点,结合行业实际和社会关切首次提出多项新举措,在规制建设、行业治理、消费者权益保护、风险防控等方面做了明确规划要求。

据悉,“消费者权益保护”首次作为单独要点呈现,此次对机构信息披露、个人信息保护、催收行为规范等做了重申和补充,凸显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保护成为近年监管工作重点之一。值得注意的是,针对近期社会关注的大学生互联网消费贷款监管,在《要点》中也重申了小贷公司不得向在校大学生发放互联网消费贷款。目前,重庆市金融监管局正联合多部门出台《关于贯彻落实大学生互联网消费贷款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届时将进一步明确大学生互联网消费贷款监督管理的责任分工和实施步骤。

在深化“放管服”方面,《要点》重点提到,为优化机构办事流程,提高监管审批效率,正着手推出《监管服务指南》。同时,提出了适当放宽高管任职准入的专业限制和境外自然人拟任高管的相关证明材料,此举旨在引导支持行业机构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优化高管人员配置。

在风险排查整治部分,《要点》明确提出要持续推动机构减量增质,针对失联、空壳、重大违法违规机构实行名单制管理。据了解,此项工作正在加快推进中,今年5月重庆市金融监管局发布《关于加强“失联”“空壳”、严重违法违规小额贷款公司监管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文中针对3种情况的适用情形和处置措施做了明确规定,由此也体现了监管部门从严监管态度。

除此以外,《要点》对引导普惠金融发展、强化综合监管手段、加强行业学习调研等内容也做了相应的计划部署。近期金融监管局“动作”频频,除了上述《征求意见稿》和关于大学生互联网消费贷款监管的通知以外,此前还正式出台了《重庆市小额贷款公司监管数据管理指引》,接下来计划推出消费者权益保护指引、典当行监管规则等,着实契合了“规制建设年”的目标定位。(马兵 彭芳芳)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