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晚报:6月11日


重点关注

银保监会央行发布关于规范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商务部等17部门发布关于加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促进农村消费的意见。发改委通知,2021年起,对新备案集中式光伏电站、工商业分布式光伏项目和新核准陆上风电项目,中央财政不再补贴,实行平价上网。6月以来,本轮聚集性疫情已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00例;3-17岁人群灭活新冠疫苗紧急使用已获批准。天问一号着陆火星首批科学影像图公布,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取得圆满成功。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第一程主要目标划定。贝莱德已获得中国监管部门批准其在中国开展公募基金业务的牌照。


国内要闻

• 银保监会、央行发布关于规范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每只现金管理类产品投资于同一机构发行的债券及其作为原始权益人的资产支持证券的比例合计不得超过该产品资产净值的10%,投资于国债、中央银行票据、政策性金融债券的除外;每只现金管理类产品的杠杆水平不得超过120%。

• 一季度末,我国金融业机构总资产为364.62万亿元,同比增长9.5%,其中,银行业机构总资产为329.58万亿元,同比增长9%;证券业机构总资产为10.78万亿元,同比增长22.1%;保险业机构总资产为24.26万亿元,同比增长11.7%。

• 国务院国资委召开全国国有产权管理工作会议,总结“十三五”时期产权管理工作成绩,研究提出“十四五”工作思路和要求,对近期重点工作作出部署。

• 商务部等17部门发布关于加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促进农村消费的意见提出,“十四五”时期,实施县域商业建设行动,建立完善县域统筹、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重点、村为基础的农村商业体系。

• 发改委等部门印发《能源领域5G应用实施方案》。未来3~5年,围绕智能电厂、智能电网、 智能煤矿、智能油气、综合能源、智能制造与建造等方面拓展一批5G典型应用场景,建设一批5G行业专网或虚拟专网。

• 发改委通知,2021年起,对新备案集中式光伏电站、工商业分布式光伏项目和新核准陆上风电项目,中央财政不再补贴,实行平价上网。2021年新建项目上网电价,按当地燃煤发电基准价执行;新建项目可自愿通过参与市场化交易形成上网电价,以更好体现光伏发电、风电的绿色电力价值。鼓励各地出台针对性扶持政策,支持光伏发电、陆上风电、海上风电、光热发电等新能源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 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表示,数字人民币是钱、是支付工具;钱包是载体、是基础设施。数字人民币钱包和其他钱包一样都是载体。对于第三方支付机构来说,这方面功能并没有发生变化,依然可以作为数字人民币的载体和基础设施。

• 据国家卫健委,6月以来,本轮聚集性疫情已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00例,家庭、餐厅、学校等场所聚集性感染明显,确诊病例中老年人和未成年人超过1/3。国家卫健委已经批准3-17岁人群灭活新冠疫苗紧急使用。

• 国家航天局今日公布由祝融号火星车拍摄的着陆点全景、火星地形地貌、“中国印迹”和“着巡合影”等影像图,标志着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 中央网信办、工信部、公安部、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发布公告,决定自5月至8月,在全国范围组织开展摄像头偷窥黑产集中治理。摄像头生产企业要按照数据安全、信息安全有关规定和标准提升产品安全能力,提供公共服务的视频监控云平台及有关企业要严格履行网络安全主体责任,强化云平台网络安全防护,落实对远程视频监控App的数据安全防护责任。电商平台要全面开展排查,对平台上的假冒伪劣摄像头做清理、下架处理。

• 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11日通过《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2021-2025年)》,提出了到2025年的主要目标,包括人均生产总值达到13万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7.5万元,数字经济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60%,地区人均GDP最高最低倍差缩小到2.1以内,地区人均可支配收入最高最低倍差缩小到1.55以内,城乡居民收入倍差缩小到1.9以内,家庭年可支配收入10万-50万元的群体比例达到80%、20万-60万元的群体比例力争达到45%,人均预期寿命超过80岁,国民体质合格率超过94.5%,生活垃圾分类覆盖面达到100%,重点生物物种保护率95%等等。

• 据中汽协,5月汽车产销分别为204.0万辆和212.8万辆,环比下降8.7%和5.5%,同比下降6.8%和3.1%。预计6月份数据也不乐观,芯片短缺问题对二季度影响非常大,三季度末将有一定缓解,四季度就会缓解。

• 据中国民航局,中国5月航空客运量达5100万人次,同比增长97.6%;空运货运量66.4万吨,同比增长20.4%。

• 贝莱德11日宣布,其已获得中国监管部门批准其在中国开展公募基金业务的牌照。中国证监会会向贝莱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颁发了业务许可证,批准贝莱德以公募基金管理公司(FMC)的形式开展业务活动。


国际要闻

• 美联储周度持仓数据显示,其资产负债表规模首次突破8万亿美元。自从2020年3月美联储释出购债计划以来,美联储总资产从当时的4万亿美元开始飙涨,到目前为止刚好扩张“翻倍”。

• 美国参议院商务委员会公布一项两党合作的地面交通法案,该法案将授权在五年内拨款780亿美元,其中包括大幅提高客运铁路的拨款。

• 据日本内阁府和财务省,日本二季度大企业信心继续下降。二季度,资本金10亿日元以上的全行业大企业信心指数从上季负4.5降至负4.7。其中,大型制造业企业信心指数由1.6降至负1.4;大型非制造业企业信心指数为负6.2。

• 据IEA月报,全球原油需求2021年增长540万桶/日,2022年将增长310万桶/日;2021年OPEC+石油产出预计增长80万桶/日,非OPEC+的产出可以增长71万桶/日;全球原油需求可能在明年达到疫情前水平,随着发达经济体控制住疫情,2022年下半年全球消费量将再次超过每天1亿桶。

• 国际结算银行Coeure表示,我们认为比特币是一种投机资产,应该受到类似投机资产的监管,萨尔瓦多采用比特币作为法币是一个有趣的试验。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言人格里·赖斯(Gerry Rice)周四表示,萨尔瓦多采用比特币作为法定货币可能意味着一系列风险和监管挑战。

• 根据芝商所QuikStrike数据,WTI看涨期权中,执行价100美元的2022年12月到期合约未平仓数最高。


国内外市场一览

——股票

• A股:主要股指11日早间普遍高开,沪指及深成指全日震荡下行,创业板则宽幅波动。截至收盘,上证指数跌0.58%,收报3589.75点,成交额4954亿元;深证成指跌0.62%,收报14801.24点,成交额6258亿元;创业板指涨0.40%,收报3298.50点,成交额2535亿元。鸿蒙概念、石油、电力等板块涨幅靠前,盐湖提锂、半导体、农业服务等板块跌幅居前。

• H股:恒指11日有所高开,指数盘初涨约0.8%后大幅回落,但盘中未回补缺口,此后窄幅整理。至收盘时,恒生指数涨0.36%,收报28842.13点;恒生科技指数涨0.28%,收报7991.12点。中国软件国际跌7.48%,信义光能涨6.81%,康希诺生物涨10.39%,SOHO中国涨15.15%。

——债券

• 中国债市:债市周五期现货继续回调,隔夜市场美债未受通胀数据压制,但国内债市表现未能跟随美债走强,国债期货主力合约月初以来走出“六连阴”,现券稍优于期债。10年期债主力T2109收盘跌0.22%,报97.69,成交6.35万手;5年期和2年期主力分别跌0.12%和0.05%。

——货币

• 人民银行11日开展100亿元逆回购操作;鉴于今日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央行公开市场实现零投放零回笼。本周央行共开展5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公开市场零投放零回笼。

• 隔夜Shibor涨10.6BP至1.9980%,7天Shibor涨2.3BP至2.1690%,1个月Shibor涨0.3BP至2.3840%,3个月Shibor跌0.1BP至2.4340%。

——外汇

• 11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上调116个基点,报6.3856。截止北京时间16:00,美元指数报90.04,跌幅-0.02%。在岸人民币报6.3894,跌幅-0.06%。离岸人民币报6.3850,跌幅-0.02%。

• 人民币中间价本周累计上调107点,持续上涨空间有限。央行行长易纲表示,要继续完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促进内外平衡,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央行副行长潘功胜表示,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双向波动总体稳定,国际金融市场的变化,尤其是美元利率汇率的变动,对包括人民币在内的其他货币都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同时我国经济保持稳定增长的态势,促进了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大宗商品

• 国内商品期货市场6月11日强势上扬,活跃商品多数收涨。黑色系商品再度集体领涨。其中,铁矿石大涨5.90%,强势领涨,焦煤、不锈钢、焦炭、 螺纹等涨幅紧随其后,分别在5.51%、4.54%、4.11%和3.74%;沪铝日内大涨3.7%,期价重回万九关口上方;沥青午盘减仓走高,终盘收涨3.18%。此外,还有硅铁、低硫燃料油(LU)、玉米、沪银等16个品种日涨幅在1%-2%不等。日内下跌品种多为农产品板块。其中,棕榈油主力合约收跌2.47%,领跌商品市场,并拖累豆油、菜油分别收跌0.94%和0.77%;红枣、生猪、苹果等也均跌超1%。工业品中,沪胶和20号胶延续弱势,主力合约分别收跌1.39%和1.46%。因端午节假期,根据此前交易所的通知,6月11日(周五)当晚无夜盘。


经济数据与动态(北京时间)

• 22:00 美国6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 待定 第46届G7峰会举行

• 次日01:00 美国油服贝克休斯发布石油钻井机周报


编辑:胡辰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谈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