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北新区发布30条新政,优化营商环境全速推进

为加快南京江北新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近日,《江北新区(南京自贸片区)优化营商环境政策30条(2021年)》(以下简称《营商环境政策30条》)正式发布。

《营商环境政策30条》包括了深化政务服务改革、构建精准监管体系、提升企业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扩大市场开放透明度、促进创新要素集聚、创新国际化法律服务等六个部分,覆盖了营商环境优化的方方面面,其中不乏创新亮点。

一是聚焦企业需求。如探索符合江北新区(南京自贸片区)产业发展需要的“一业一证”改革试点,研究制定“一证准营”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实现22个行业“一业一证”在江北新区受理发证,建立“一证准营”的行业综合许可制度;优化完善“政策罗盘”智能化服务平台,实现惠企政策精准推送、自动匹配、“一键直达”,强化惠企政策服务。

二是突出科创特色。作为自主创新先导区,新区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强化科技与经济对接、创新成果与产业对接、《营商环境政策30条》提到,深化“融资+融智”服务创新模式,实现多方资源互联互通,赋能科创企业;而“试点外国高端人才工作许可‘异地办理、片区通认’机制”等举措,更有利于新区创新要素汇聚。

三是服务开放发展。“开展进出口企业‘基础+特定’资质备案新模式”“试点‘跨境电商B2B直接出口’‘跨境电商出口海外仓’等海关监管改革”,不断促进新区跨境贸易便利化。

四是谋求创新突破。《营商环境政策30条》也在借鉴国际国内地区先进做法基础上,勇于突破,如“探索高层次人才多元化分类评价机制”“开展高层次人才‘双聘制’改革试点”“建设原创认证知识产权保护平台”“探索开展特殊物品集中查验”等举措,在全国全省都具有一定的创新性。

近年来,江北新区以打造“管理效率最高、服务水平最优、运营成本最低”的国家级新区为目标,对标国际一流、坚持创新突破、持续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其中,既有“证照分离”在深化审批制度改革方面的持续推进,也有医药研发试剂与样本通关便利化试点等投资贸易便利化举措。

同时,新区不断强化法治营商环境建设,建设全国首个法治园区,集聚优质法律资源,设立江苏自贸试验区南京仲裁院,成立江苏首个自贸试验区国际商事调解中心,全省首创境内外律所“多元复合式”联营模式,服务保障新区高质量发展。一系列高能的政策、创新的服务,体现了江北新区的速度和力度,彰显了江北新区的温度。伴随《营商环境政策30条》的落地,“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相信未来,江北新区营商“软环境”的优化也将培育发展更多“硬实力”。(沈杨子)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