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通过国际合作大幅提升刺梨附加值 今年预计实现产值1.2亿元

新华财经上海6月11日电(记者李荣) 依托优质丰富的刺梨生物资源,贵州宏财集团与法国黛宝公司联合开发研制刺梨深加工系列产品。据了解,截至目前通过“贵州基地原料、海外研发加工、全球营销推广”这一模式,已开发研制出5项系列产品,将刺梨附加值提升了150倍。今年预计实现产值1.2亿元,带动种植刺梨的农村家庭,户均年收入突破万元。

这是记者从11日在沪召开的中法合作贵州农产品高附加值创新成果发布会上得到的信息。

据了解,刺梨作为贵州省着力打造的十二大特色农业产业之一,已经成为贵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刺梨是天然药食两用植物,每100克刺梨果肉中维生素含量高达2000毫克,是苹果的500倍,猕猴桃的10倍。贵州有着丰富的野生刺梨资源,也是国内最早开展野生刺梨驯化的省份。

2020年,贵州全省刺梨种植面积达200万亩,比上年新增24.6万亩,现已建成刺梨种植高效示范化基地14个。如今,围绕刺梨种植生产,全省直接受益的农户超过30万户,初步形成了刺梨鲜果、刺梨原汁、刺梨果酒、刺梨精粉、刺梨高附加值产品等品种多样、环节完备的产业链条。

此次刺梨深加工项目,由贵州省投资促进局牵线搭桥,贵州宏财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法国黛宝公司共同注资成立贵州聚欧贸易有限责任公司。聚欧公司立足国内国际双循环,依托欧洲工业联合体的核心技术进行跨国联合研发和协同生产,开发了CHARRIER品牌刺梨系列健康植萃产品。复星开心购成为该品牌的中国区独家总代理。

相关人士表示,项目依托贵州生态优势、国际技术优势、中欧国际班列的交通便利条件等积极因素,形成了多方共赢的局面。


编辑:吴郑思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吴郑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