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已运行近1500辆氢燃料电池汽车 物流领域应用前景广阔

新华财经上海6月16日电 以氢气为燃料的氢燃料电池汽车,被认为是理想的新能源形式。它也成为新能源汽车三种主要的技术路线之一。

近期,第六届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大会在上海市嘉定区举行,上海市经信委副主任张建明在会议上表示燃料电池汽车是当前氢能应用的重要突破口,上海要聚焦创新引领,突破一批核心部件、推出一批高端产品、形成一批中国标准,要聚焦示范应用,聚焦港口、物流、公交、机场、园区等应用场景。同时聚焦区域合作,共同打造长三角氢走廊。据介绍,上海市计划在四年示范期内推广5000辆燃料电池汽车。其中包括货车3400辆,乘用车1400辆,以及客车200辆。上海城市群还将在4年内新建72座加氢站,其中上海50座。

嘉定区是上海市汽车产业高地,区内汽车产业链完备、产业生态良好,氢燃料电池汽车研发、应用与加氢站运营都在嘉定得到了探索。嘉定区副区长李峰介绍,嘉定初步形成了燃料电池产业集群,覆盖了从关键材料、关键零部件到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的全产业链,同时整车企业、基础设施配套服务各环节已形成生态系统。

作为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集聚的区域之一,嘉定区内有上汽捷氢、重塑科技、上燃动力、氢枫能源等氢燃料电池汽车和配套设施领域的企业。在公共服务平台方面,近期落户于嘉定氢能港的上海氢能与燃料电池检测中心项目进入公开招标准备阶段,预计于7月开工建设。建成后,这个项目将成为上海首个覆盖燃料电池电堆、发动机及关键零部件等系统技术的第三方检测、研发公共服务平台。平台可提供整车性能测试,燃料电池发动机性能试验,氢气供应、空气供应、冷却系统测试等。在示范应用层面,目前嘉定区在114路公交线路中使用了部分氢燃料电池汽车。

1.jpg

上汽捷氢PROME P3X燃料电池系统

2.jpg

3.jpg

6辆燃料电池客车正式交付嘉定公交,在嘉定114路上线运营

4.jpg

上海市加氢站与氢燃料电池汽车公共数据平台

位于上海国际汽车城的上海市新能源汽车公共数据采集与监测研究中心所监测的数据中,包括来源于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数据,数据中心建立了燃料电池汽车及加氢站运行监测服务平台,实时掌握燃料电池汽车和加氢站的运行状态。据数据中心数据,上海市目前已接入这个平台的燃料电池汽车共计1455辆,从运行里程方面看,公交车运行52万公里,物流车运行1872万公里,通勤车运行214万公里,乘用车运行48万公里。据中汽数据测算,商用车的保有量占比为12%左右,却制造了道路交通碳排放的56%。新能源货车有助于降低商用车的整体排放。因此,在货运物流领域使用氢燃料电池汽车,会对环境保护起到显著作用。(邓侃)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