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体扩容日新月异 金融对外开放纵深推进

新华财经上海6月17日电(记者 张琼斯)金融对外开放的实质性成果不断落地,金融行业的不同细分“赛道”得到外资青睐。

记者16日获悉,北京银保监局日前批准上田八木货币经纪(中国)有限公司在京开业,公司注册资本为6000万元人民币,由上田八木短资株式会社100%出资,是国内首家外商独资货币经纪公司,也是全国第六家、北京第二家货币经纪公司。

全球最大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在华“左右开弓”——6月10日举行旗下合资理财公司的揭牌仪式;11日宣布取得公募基金业务许可证,成为首家外资100%控股的公募基金公司。6月10日,随着日资控股的大和证券(中国)获批展业,外资控股券商数量增至8家。

各个金融细分领域持续开放

根据监管部门的开业批复,上田八木货币经纪(中国)有限公司获批经营下列经纪业务:境内外外汇市场交易,境内外货币市场交易,境内外债券市场交易,境内外衍生产品交易。

北京银保监局称,货币经纪公司作为专门从事促进金融机构间资金融通和外汇交易等经纪服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能够为金融机构提供专业化、精细化经纪服务,特别是能够有效帮助中小金融机构扩宽信息获取渠道,提高议价能力,有助于维护金融市场公开透明,提高金融资产配置效率。

“上田八木货币经纪(中国)有限公司的设立将有助于扩大金融服务有效供给,为金融机构参与市场交易提供更多的选择和机会。”北京银保监局称。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认为,随着金融对外开放步入深水区,外资控股、外商独资的金融机构批设进入常态化阶段。金融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都在提升。在广度上,过去金融开放更聚焦于银行业保险业,现在包括货币经纪公司在内的各个金融细分领域都在持续开放;在深度上,出现了外商独资的公募基金公司和外资控股的理财公司。

进一步落实银行业保险业对外开放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表示,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进一步扩大金融对外开放是一项重要内容。“十四五”期间,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更高水平的国际循环也需要更高水平的金融开放加以支持。

曾刚认为,近期,金融对外开放延续着过去一贯的步伐。其中,在机构层面,各领域金融机构的开放都在持续推进,包括新兴银行业金融机构,比如合资理财公司;金融机构也在持续引入外资作为战略投资者。

今年4月份,深圳银保监局同意深圳农商行的定向募股方案,同意新加坡星展银行认购深圳农商行约13.52亿股股份,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3%。发行成功后,新加坡星展银行将成为深圳农商行的第一大股东。

在制度层面,银保监会今年进一步优化外资机构的监管规则,决定豁免外资法人银行对母行集团大额风险暴露的监管比例要求,以充分发挥外资银行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作用。

“2018年以来,金融领域共推出了50多项开放措施,大幅放宽金融业外资股比的限制,拓宽中外金融市场的合作领域,共批准新设各类外资银行保险机构100多家,其中一批在财富管理、商业保险、信用评级等方面处于领先地位的国际专业机构,通过独资、控股或者参股等方式进入中国市场,外资机构投资中国金融市场的积极性显著提高。”今年5月份,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曾透露。

资管领域对外开放助力改善融资结构

“不仅是传统银行业金融机构,还有非银行金融机构以及新兴的金融机构类型,全方位的金融机构市场都在不断开放,让外资机构更多地参与进来。”曾刚表示,在很多领域,尤其是资产管理领域,可以借鉴外资机构的成熟经验,既能促进资管行业的转型发展,又能改善当前以间接融资为主的融资结构。

曾刚表示,直接融资占比要逐步提升,金融市场上的机构投资者不可或缺。因此,一方面要推动现有的国内资管行业转型,让其成为金融市场中的长期投资者;另一方面要引入外资机构,借鉴其成熟投资理念,这将长期有利于资管行业的发展和金融结构的优化。

银保监会副主席肖远企此前表示,特别欢迎一些有特色、有专长的外资金融机构进来,比如外资财富管理公司、不良资产处置公司、保理公司以及在某一业务领域有顶尖技术的外资金融机构。不仅是外资金融机构自身设立分支机构或独资、合资机构,最重要的是可以与中资同业开展广泛合作,既包括产品、技术、人才和风险管理等方面的合作,同时也可以进行更多股权合作。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