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福建石油扎实推进绿色企业行动

近年来,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石油分公司(下简称福建石油)扎实推进《中国石化绿色企业行动计划》,在清洁生产、污染防治、节能降碳等方面持续发力,努力提升本质环保水平,打造绿色竞争优势,完善绿色服务体系,用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6月16日上午,福州市马尾区红山路段兴闽油库内,两辆油罐车正在发油装车。装车区几十米外伫立着几个高大的蓝色密封罐,罐体上印着“吸附罐”“吸收塔”字样。

中石化森美公司安全环保专家游欲晓介绍,为避免发油装车过程中油品挥发的油气通过车顶罐装口向大气排放,油库发油台采用下装式装车,配套以油气回收装置,实现密闭装车。装车过程中产生的油气将通过回收管进入油气回收装置,通过吸收、吸附,从气态转变为液态,重新变为汽油,实现回收利用。

据了解,兴闽油库是福州地区最大的成品油仓储中转基地,承担着中国石化福州地区70%的零售和直销供应任务。早在2011年,兴闽油库就设置了油气回收系统和污水处理系统等环保设备,近年来始终稳定运行,油气回收系统符合油气排放浓度控制在25g/m³和油气处理率≥95%的指标要求,生产污水经污水处理系统处理后也符合当地环保要求的污水排放标准。

环境污染防治是福建石油一直以来高度重视的工作,多年来公司持续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开展地下水土调查与监测,推进库站污染防治设备设施建设。2020年上半年,全面完成埋地罐的防渗改造;至2021年5月,累计投入3亿多元,完成所有库、站的油气回收系统的改造工程。

在福州连潘加油站,中国石化福州石油长乐片区党支部书记洪鹏介绍,站内的无人值守循环水洗车机自带污水回收再利用系统,不仅可以有效避免污水对环境的污染,同时还能处理雨水,节水量与传统洗车相比可达80%以上。

福建石油持续推进节能降碳工作。2020年首座光伏发电项目在福州鳝溪北加油站顺利建成。光伏装机容量25.23KW,单站预计年发电量可达2.6万度,可节约电费近4万元,减少碳排放量20余吨。2021年公司成立光伏发电专项工作组,规划建设光伏发电站30座。

“双碳”目标背景下,福建石油积极探索新能源业务,助力绿色交通。截至2021年5月底,福建石油在营天然气加气站12座,充电桩(站)4座、光伏发电2座。“十四五”期间,计划建设8座天然气加气站;在沿海福州、厦门和泉州等地区建设油氢合建站;建设200-300座分布式光伏发电站点;建成200座左右充换电站,加快推进能源转型,积极打造成为“油气氢电服”综合加能站。(李昊)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