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约用地全国领先 镇江新区高效“节地”促高质量发展

自然资源部近期发布的2020年度国家级开发区土地集约利用监测统计情况通报显示,全国111家产城融合型开发区中,江苏镇江新区土地集约利用综合排名第7,较上年跃升12位;在全省9个同类别开发区中位列第二,仅次于苏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近两年,镇江新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开发区转型发展,坚持节约集约用地,在资源高质量利用、产业高质量发展、城市高质量建设方面,交出一份亮丽“答卷”。

严格源头管控,实现高效配置。镇江新区科学编制规划,引领产业向园区集中、向高端集聚,建成国家大学科技园、新能源产业园、新材料产业园、航空航天产业园、中瑞生态产业园和综合保税区“五园一区”,2020年工业园区实现工业应税销售612亿元,占全区工业应税销售总额的61%。通过规划引领,镇江新区当年推进低效工业企业搬迁21家,腾退土地440亩。

合理确定工业用地片区指导价,引导产业转型升级。2020年,镇江新区重点引进10亿元以上项目20个,当年签约、当年开工亿元以上项目36个,占全市10亿元以上项目1/3以上,资源利用成效凸显。对于新产业新业态的工业用地、科教用地,进一步优化简化提供资源、办理用地审批手续、交地发证程序,促进资源向新型产业供给,推动了孚能科技、凯莱英、日丰管等一批优质项目快速落地见效。

加强资源配置调度,挖潜盘活资源。镇江新区依托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废弃矿山整治等项目,增加城市建设用地存量。近年来,通过复垦、废弃矿山整治,提供建设用地890亩,促进资源高效利用,经济效益成效凸显。被列入省重大项目清单的凯莱英小分子药物研发生产项目占地467亩,其中有80亩建设用地是通过废弃宕口整治提供的。

尤其是镇江新区积极探索以产权换资金、以存量换项目等途径,吸引了一批符合产业方向、有核心技术、带动性强的产业项目相继落地。2020年,新区通过收储收回存量土地654亩,重新组织出让558亩,实现固投330亿元。其中,万事达建筑钢品(江苏)股份有限公司利用存量土地150亩,实现固投10亿元。

镇江新区还开展闲置土地处置等专项整治行动,采用“府院联动”工作模式,2020年依法盘活建设面积485亩。同年,新区28个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利用存量建设用地,占全区亿元以上重大项目数的90%,总面积1563亩,占总用地面积的76%。

以工业资源集约利用综合评价倒逼转型发展。镇江新区整合自然资源、税务、供电等部门数据,构建以亩均税收、亩均销售为主要指标的工业企业亩产效益综合评价体系。按造纸、化工等五大传统产业和新材料、新能源、航空航天等五大新兴产业类别,将459户工业企业分成四类,评出优质企业200余家。

根据评价结果,镇江新区发挥政策叠加优势,重点扶持优质企业,组织淘汰落后产能企业,促进资源要素“合理配、优质配、合法配、高效配”。截至2020年末,新区利用评价成果淘汰落后产能企业50余户。(肖心月)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