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国际一流 上海科技影都建设跑出“加速度”——2021上海科技影都发布会举行

新华财经上海6月17日电 6月17日,2021年上海国际电影节·上海科技影都发布会在松江区广富林文化遗址内召开。作为上海全球影视创制中心的重要承载地,上海科技影都自2018年启动建设以来,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战略为引领,坚持“科创芯、世界窗”异质双核发展理念,影都规划持续深化,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影视生态日益完善,影都影响力稳步提升。

乘“新城”赋能之势 影都建设动能升级

在上海“五个新城”建设规划中,明确提出松江新城要“加强G60科创走廊战略引领作用,强化创新策源能力,发展文创旅游、影视传媒等特色功能”,给上海科技影都新一轮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历史机遇和澎湃的前进动力。

1.jpg

图为中共上海市松江区委书记程向民致辞

上海科技影都以“松江枢纽”地区城市设计方案国际征集为契机,在更高层次深化科技影都核心区规划。科技影都核心区以华阳湖片区和松江枢纽片区为承载主体,双区联动,互为依托。

2.jpg

图为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电影局局长高韵斐致辞

华阳湖片区培育影视产业功能,营造影视特色氛围,引入总部型、科技型、体验型影视产业,环湖打造立体复合的影视产业体验环,构成一个国际化的影视中央服务区,形成影视特色功能区。松江枢纽片区塑造具有标志性、体现上海西南门户和松江新城独特魅力的城市级枢纽和城市空间形象,打造面向未来、开放活力、形象鲜明的新城公共中心。未来,科技影都核心区将成为松江新城最亮丽的地标之一。

携行业苏复之机 影都产城融合加速

随着我国影视行业持续复苏,上海科技影都高质量发展态势凸显。今年1-5月,松江新引进影视企业565家,同比增长40.2%。今年春节档电影中,松江影视企业出品或参与主投的电影有4部,占据了春节档电影市场的“半壁江山”。在第27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中,松江出品的《在一起》获得评委会大奖和国际传播奖,《三十而已》获得最佳女主角和国际传播奖。

3.jpg

图为中国电影基金会理事长张丕民致辞

今年以来,上海科技影都紧抓重点影视项目建设进度,一大批高科技影视基地相继落户。包括总投资近百亿的长三角国际影视中心建设高速推进,工程施工和项目招商同步推进,一期影棚区域有望年内建成并启用;星空综艺影视制作研发基地、中国手作品影视衍生品孵化基地“转转客”项目已于5月份开工建设。

4.jpg

图为上影集团昊浦影视基地揭牌仪式

在发布会现场,包含4个高科技影棚和1个水下数字摄影棚的昊浦影视基地揭牌启用,一批具有重大行业影响力和科技前瞻性的标杆性项目落户科技影都,如华策版权交易平台、国研智库创新科学园定军山影视数字科创基地项目等。同时,华策长三角国际影视中心首期、《唐探·番外篇》文商旅项目、定军山影视科技基地、启名科技影视基地、上海科技影都影视衍生品开发基地等重点项目在会上作了项目发布。会上落户和发布的项目总金额合计达200亿元。

5.jpg

图为上海科技影都重点项目启动仪式

截至目前,上海科技影都已集聚近7000家影视企业及工作室,覆盖了影视创作、影视拍摄、影视培训、影视宣发等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基本实现影视全产业链发展。

借专业“外脑”之智 影都格局量化可析

影视行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产学研各界共同努力。为了给业界提供可量化的分析工具,在发布会现场,中国经济信息社发布的《中国影都竞争力指数报告(2021)》显示,总体上以横店为龙头的金华东阳和上海松江综合竞争力领先,青岛西海岸和北京怀柔、宁波象山、无锡滨湖紧随其后位列第二梯队。其中,在四项一级指标中,上海松江有两项高居榜首。

6.jpg

报告指出,上海优越的营商环境,尤其是领先的国际投资吸引力、金融资本便利度以及知识产权保护环境,成为松江吸引投资的“强磁场”。

2.jpg

现场同时发布的《上海科技影都建设报告》认为,在推进文旅融合,推动影视全产业链发展的过程中,一方面影都运营主体需要强化规划引领、统筹市域资源,实现个体差异化、特色化与整体互补化、全域化发展;另一方面,鲜活、真实、有内涵的“内容旅游”正在成为吸引游客的关键,而影视基地是发展“内容旅游”的最佳平台。

作为国际A类电影节,上海国际电影节每年都会吸引全球影视行业精英云集。专家建议,上海科技影都的建设应充分发挥这一优势,因势利导,构建具有上海特色的旅游文化场景,推动影视和演艺、动漫游戏、网络文化、创意设计、出版、艺术品交易、文化装备等领域有机结合。此外,还应健全多元化的金融服务体系,尤其是加强版权金融服务,建设版权交易平台,进一步完善影视保险体系。

2021年上海国际电影节·上海科技影都发布会由上海市松江区委、区政府主办,松江区委宣传部、上海国际影视节中心、松江区文化和旅游局承办,中国经济信息社提供智库支持。(邓侃)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