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安丘:《头雁》大戏献礼祖国 演绎出“人民艺术、心安吾丘”的为民情结

近日,由潍坊安丘市精心创作的精品大戏、现代京剧《头雁》入选第十二届山东文化艺术节新创作优秀剧目评比展演剧目。作为本届艺术节潍坊市唯一入选剧目,《头雁》接连在省会上演,赢得群众和业界一致好评。

1.png

现代京剧《头雁》取材于当地南玉村,讲述的是新时期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同心协力、振兴乡村的感人故事。其中,以村支书韩义山为首的党员干部,带领村民抵御台风、重建家园,以热血赴使命、以行动践诺言、舍小家为大家,终于历经风雨成为“民心头雁”。

该剧由安丘市委宣传部、安丘市文化和旅游局、安丘市京剧团组织创作。在内容选材、思想挖掘、艺术提炼上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和浓郁生活气息,是传承发展优秀中华戏曲的一次生动实践,也是向“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目标迈进的崭新探索。被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评为“2020年全省舞台艺术重点创作项目”。

2.png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头雁》成功的背后,是200多名基层曲艺人长期耕耘、厚植本心、静心发展的结果,也是安丘作为一个后发县区,用文化引领提升价值自信的有力实践。

编创人员从火热的生活中发现主题、捕捉灵感、谱写精神,为时代画像、为英雄立传、为前路明德。这种精神也感染了国家著名戏剧导演、表演艺术家周龙,并愿意为《头雁》担任导演。

受此感召,潍坊市文艺创作研究中心国家二级编剧李英明、山东省京剧院音乐总监于建民、山东省吕剧院造型设计师刘志明、山东省京剧院配器赵鹏、国家大剧院舞美孔一帆、中国戏曲学院硕士研究生冯晓旭等诸多专家纷纷前来,他们融情融智、聚心聚力,确保演出的最后成功。

4.png

而作为一家地方剧团,安丘市京剧团已经历了70载风雨苍茫。演职人员虽新老更替,但初心不改、方向不变,他们脚沾泥土、肩扛使命,一以贯之、扎根人民,让“人民艺术为人民,此心安处是吾丘”的夙愿在齐鲁大队扎根,为乡土百姓铸魂,成为当地文化惠民的中坚力量。(李吉双、叶鹏)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史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