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基建支出拖累 前5个月财政支出同比增长3.6%

新华财经北京6月18日电(记者董道勇)财政部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5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24.2%,全国税收收入同比增长25.5%;支出方面,1-5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长3.6%。

分析认为,增值税、消费税等与经济的热度联系紧密,前5个月税收收入及主要税种收入稳步增长,预示经济已经恢复到较高水平。虽然从结构上看,与基建相关的财政支出增速不及疫情前,但在经济稳步恢复的基础上,财政支出维持适当增速以用好稳增长压力较小的“窗口期”,对调整财政支出结构、确保财政可持续具有重要意义。

财政收入节奏加快  税收收入高速增长折射经济恢复向好

财政部数据显示,1-5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6454亿元,同比增长24.2%。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5735亿元,同比增长27%;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50719亿元,同比增长21.7%。全国税收收入83831亿元,同比增长25.5%;非税收入12623亿元,同比增长16.2%。

招商证券宏观分析师张秋雨认为,1-5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已完成全年预算的48.8%,较去年同期提高5.7个百分点,较2019年提高2.1个百分点。在税收收入中,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增速小幅回落,但仍维持高位增长;消费税、个人所得税、资源税等增速上升。

数据显示,1-5月,国内增值税同比增长24%;国内消费税同比增长16.6%;企业所得税同比增长21.8%;出口退税同比增长7.7%;印花税同比增长42.9%。

1623983536523.jpeg

光大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张旭表示,5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速达到18.7%,两年平均增速为4.9%;税收收入当月同比19.3%,两年平均增速达到了5.2%。由于增值税、消费税与经济的热度联系紧密,相关数据快速增长预示经济已经恢复到较高水平。

不过,海通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梁中华提醒,从企业所得税增速来看,5月同比增速较4月有所回落,原因可能在于大宗涨价的背景下,企业经营承压。而出口退税增速下滑,可能预示着出口动能有所减弱。

财政支出节奏适度  用好稳增长压力较小“窗口期”

支出方面,财政部数据显示,1-5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3553亿元,同比增长3.6%。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12000亿元,同比下降8.9%;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1553亿元,同比增长5.8%。

从各分项来看,1-5月,社会保障和就业、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增速小幅上行,同比增长6.6%、10%;交通运输、农林水事务等支出下降幅度较大,分别下降9.5%、14.1%。

梁中华认为,整体来看,5月与基建相关的财政支出增速不及疫情前。在剔除基数效应后,5月农林水、交通运输支出同比增速分别为-7.4%、-11.9%,尽管相比4月的降幅有所收窄,但是不及疫情发生前的2019年4季度的平均增速;而城乡社区支出增速为-18.2%,与4月相比增速有所回落。

“去年房地产、基建拉动经济的同时,也酝酿了债务风险。今年为了遏制地方隐性债务的扩张,财政对基建的支持持续降温。而受制于财政支出的减速,基建投资仍将趋于下行。”梁中华分析。

对此,张旭持有类似观点。他表示,今年4月、5月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持续少于财政收入,财政支出确实整体偏慢。

但张旭强调,从整体支出增速看,今年1-3月、1-4月、1-5月财政支出累计增速分别为6.2%、3.8%、3.6%,均高于全年设定的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速目标1.8%。由于1-3月财政支出增速高出预算目标不少,为匹配财政增速目标,因此从今年2季度开始,财政整体处于压缩支出进度的状态,未来甚至延续到7月。

此外,数据显示,1-5月累计,全国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29704亿元,同比增长25.6%。全国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29614亿元,同比下降7%。

张旭认为,1-5月全国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收入比支出多出100亿元,收支压力并不大,因此地方政府对于专项债发行需求并不急迫。

财政部日前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15日,全国地方累计发行新增地方政府债券12850亿元,占已下达限额的30%。其中,一般债券4205亿元,占已下达限额的53%;专项债券8645亿元,占已下达限额的25%。


编辑:谈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谈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