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微亿智造科技有限公司:破题工业质检 区域云打通智造服务全链条

制造业的数智化升级离不开生产现场智能决策与控制的能力。在常州,微亿智造正以生产装备智能化为切入点,将生产与管理经验转换为AI算法,助力更加准确、高效的生产事前管理,加速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智能质检切入提升制造效率

传统工业流程中,人力成本高、危险性大、无意义的劳动过多等难点长期存在。在基础工业质检环节,人工检测质量不稳定,人员和成本等问题凸显,而传统机器视觉检测在面对复杂表面检测时抗干扰能力差,漏检误检率高,亟需通过智能制造技术的有效利用,提升质检、生产效率,加速企业转型发展。

成立于2018年的常州微亿智造科技有限公司,以智能质检为切入点,打造了AI智能质检装备、数字化生产管理系统及数字化工业大脑等系列产品,并联合常州钟楼区共建区域工业智能云平台,为工业企业及其供应链提供完整的数字化转型方案。

“数+智”打通服务制造转型链条

在成立不到三年的时间里,微亿智造将人工智能、5G、工业大数据建模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生产现场充分融合,和区域政府一起探索出一条从单点智能化改造切入,到智能工厂改造再到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新路径。

——数智化“止痛”质检环节

以人工为主的工业质检环节是最急需用数智化技术“止痛”的场景之一。“我们服务的一家3C电子行业的厂商,生产的微小型零部件受到国际顶尖企业青睐。过去,他们的主要人力成本是质检员,超过60%的一线工人每天靠肉眼观察,判断成品是否符合要求。”微亿智造技术人员介绍。

基于此,微亿智造自主研发的“AI智能质检设备”帮助企业解决了这一难题。借助深度视觉算法框架,微亿智造结合工业机理模型及相关算法,研发了自主可控的工业视觉算法模型Tri-vision。在单一缺陷、小样本的情况下,可达到99.96%查全率,是外观缺陷检测领域领先的算法之一。在一期项目中,22台质检机器人可替代近300多名质检员,按照平均每人每年10万元成本测算,节约了近3000万元人力成本,16个月收回投资。智能化AI检测,还使检测准确度从95%提升至99%。三期完成后预计能够替换1500多名质检员,企业每年节约超过1亿元。

——“执行大脑”赋能工业全链条

实现“生产效率最大化”是制造业的永恒命题,微亿智造不断利用现场数据进行智能训练,将人类的生产及管理经验转换为人工智能算法,并应用于各生产环节帮助企业进行更加精确、高效的生产事前管理控制——这就是由微亿智造自主研发的制造执行大脑。

“制造执行大脑”涵盖整个工业现场五大环节:生产、计划、质量、工艺、成本。实现对数据背后价值的挖掘,以及对各类生产管理经验的公式量化,协助生产管理者作出最优管理决策以及有效趋势预测。制造执行大脑不仅是工业人工智能的模型集合,也是智能制造的管理操作系统,同时还是工业人工智能模型的开发平台。截至目前微亿已自主研发完成3个算法训练平台,68个通用模型及400余个行业模型,并携手各领域优秀人工智能公司共同打造更完整的模型生态。

在核心能力方面,微亿智造还构建了针对制造业特点研发的工业级大数据算法能力、用于工业场景的算力设备和底层的技术服务能力以及工业大数据云平台的建设能力。

“基于此,我们推出了两大系列的产品,分别是可部署在工业现场的智能终端和可云端化的制造执行大脑。” 微亿智造CEO潘正颐说。目前,微亿智造已与部分国际顶级供应链企业达成合作,先后实现规模化投产。 

——强强联合,区域云构建优质生态

“我国多次提出进一步提升制造业以及工业云的思路,这已不再是浅层次的上云服务,而是应该打造具备垂直应用能力、真正自带生产力效率工具的云平台。”微亿智造首席运营官侯大为指出。

针对工业云服务进行了新的业务模式创新:微亿智造与地方政府合作打造ABC(AI人工智能、Big Data大数据、Cloud Computing云计算)区域工业云。通过弹性算力中心进行数据上传,云端运算并结果下发,由常州市钟楼区提供具备公信力的云平台,并帮助地方制造业打造数字化灯塔工厂,线上线下结合推动区域内制造业的数字化。

常州工业云平台已于去年12月获评江苏省行业级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目前为平台的上百家企业提供数智化服务,预计年底上云企业将突破500家。

打造标杆工厂迈向行业“独角兽”

2018年至今,微亿智造自主研发的基于人工智能+机器人视觉技术的各类生产、质检设备,已累计销售超过120台。2020年实现销售76%增长,达到1.02亿。

“微亿将力争成为工业互联网及工业人工智能领域内的独角兽企业。”潘正颐介绍。近日,微亿智造还与京东达成C2M智能工厂战略合作协议,预计打造并发布5家标杆C2M智能工厂。C2M智能工厂将通过人工智能、5G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把消费需求数据的获取产品研发设计、原料采购、加工制造、仓储物流和市场投放各个环节串联起来,形成全链条的闭环。(吴琼)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