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工业园区: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力促政务服务提质增效

苏州工业园区行政审批局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聚焦便民利企,着力推行“一网通办”,设立一站式政务服务站“融驿站”,全面提升服务能力,持续擦亮园区营商环境“金字招牌”。

信息化助力 群众办事更便捷

苏州工业园区“一网通办”自上线以来,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应上尽上。针对苏州本地车辆在园区范围内违停,园区上线“自助移车”应用,只需登录小程序,用户即可通过短信或语音,与占位车主实时沟通,实现自助移车。针对入学报名流程繁琐,上线幼儿园、小学入学报名服务,以数据调用的方式,实现入学报名“云办理”。

目前,共上线园区26个政府机关和公共服务部门近1200项法人和个人业务,累计用户注册量19万,线上办件量近62万。

为进一步解决困扰企业群众的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等问题,园区行政审批局积极打造免证园区,依托“一网通办”,整合数据资源,通过“直接取消、数据调用、部门核验、告知承诺”四种方式,让申请人无需提交证明材料。据悉,免证园区将分批分类推进,逐步拓宽免提交的证明材料范围,实现政务服务便利化。

多元化提升 惠企服务进行时

为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以政务服务“下沉”换取群众满意“上升”,园区行政审批局以党建为引领,在企业密集度高、需求量大、覆盖面广、针对性强的特色产业园载体、银行网点等设立一站式政务服务站“融驿站”,深度融合政府、企业、社会服务资源,激发政务服务活力。

结合园内企业特色和需求,科技园“融驿站”量身打造政策申报和人才申报专区,为企业提供“一对一”专属服务;东沙湖基金小镇“融驿站”累计为309家企业提供基金服务823单;中国银行“融驿站”推出“咨询+服务”专人专窗模式,并不断新增服务清单,为企业提供一条龙特色政务服务。

目前,园区已在部分产业园、楼宇等推出9个融驿站点,提供民生公共服务130余项、高频涉企精准服务10余类,累计开展“融驿站”服务超3600次。

专业化推动 为民服务促实效

园区行政审批局深入挂钩服务企业走访调研、组织投标人调研座谈会等;在民生实事项目方面,该局设置社会组织税务登记办理指引、推动“一网通办”培训会走进金鸡湖商务区,加速苏相合作区审批系统与园区接轨落地等,突出专业化、特色化,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园区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园区行政审批局将对标先进地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聚焦企业群众核心需求,形成一批制度创新强、企业反应好、群众呼声高的特色改革亮点举措;深化“一网通办”智能政务服务平台能力,推动政务服务“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推进更深层次集成改革,助力园区经济发展跑出“加速度”。(王梦菲 严春霞)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