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苏锡常高校产学研合作创新平台在常州启动

作为2021世界工业与能源互联网暨国际工业装备博览会(以下简称“工博会”)的系列活动之一,19日,“2021苏锡常高校产学研合作创新平台启动仪式 暨创新赋能纺织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常州市武进区举行。

活动现场,由苏州大学、江南大学、常州大学、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共同发起的苏锡常高校产学研合作创新平台正式启动。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常州工作站揭牌;中检邦迪智能科技等三家企业,分别与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等三所院校签订产学研项目合作协议。

(大会现场)

纺织业是我国重要的传统支柱产业和民生产业,也是科技应用和时尚发展的重要产业,产学研协同创新是推动纺织业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路径。

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洪霄在致辞中表示,作为江苏省目前唯一以纺织服装冠名的高职院校,近年来,学校探索“政行企校”联动的产学研合作,围绕创新升级,牵头成立了江苏纺织服装产教联盟、生态纺织产学研创新联盟。进入“十四五”,学校将紧紧把握国家发展职业教育战略部署,紧密对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实施,积极融入苏锡常都市圈产业发展方向,为纺织行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技术支撑。

“纺织行业成为工业门类最完整、最具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不菲成绩的取得源于三方面:一是强大的内需动力;二是快速发展的出口需要,国内纺织拥有30%出口创汇额,16年保持净创汇第一;三是拥有一大批纺织产业集群示范城市,如常州纺织底蕴深厚,门类完整,引领发展格局。”中国纺织工程学会理事长伏广伟说。

大会期间,江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蒋高明,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范凯熹,浙江盛发纺织印染有限公司总经理顾浩,常州巨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辉祥分别围绕纺织新材料行业发展和美育专题作主旨报告。

据悉,作为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基地,常州市坚持走出去对接、引进来发展,积极搭建技术转移、共同研发的国际科技合作平台,以产学研合作为突破口,力促区域产业链创新发展,建立了“经科教联动、产学研结合、校所企共赢”的科技创新模式。作为常州的“创新之核”,科教城以校企共建项目为突破点,积极探索产学研合作新模式,全力推动高校优势学科与地方优势产业、企业创新需求的精准对接,为常州乃至周边地区的高校产学研合作增添新动力。(郭文嘉)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