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成立全国高校首家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研究机构

新华财经北京6月21日电 黄河流域生态产品价值实现高峰论坛18日举行,在论坛开幕式上同时举行了黄河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研究中心揭牌仪式,这是全国重点高校中首家成立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研究机构。中国工程院、自然资源部、山东省自然资源厅、河南省自然资源厅、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等多家单位的近百位领导嘉宾和专家学者应邀出席了本次揭牌仪式。

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实践抓手和物质载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先后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做出了一系列安排部署,并逐步加大了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推进力度。特别是今年以来,“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作为重要任务被列入了十四五规划纲要,中办和国办联合印发了《关于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意见》,标志着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由局部地方试点、流域区域探索逐步上升为生态文明建设国家层面的重要任务。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生态环境、经济产业、金融法律等领域基础理论、关键技术等诸多科学难题,依托高等学校强化智力支撑是破解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理论技术瓶颈的重要举措。

山东大学2019年底依托山东省政府、中国科协和山东大学联合建立了黄河国家战略研究院,成立黄河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研究中心,以支撑“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创新实践为核心,以服务黄河国家战略和山东发展为导向,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基础理论、核算技术、路径模式和政策机制研究,评估发布黄河生态文明指数,打造两山理论研究创新机构和生态文明高端智库,为自然资源部、山东省及相关试点地区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黄河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研究中心的成立不仅是贯彻落实《关于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意见》的具体体现,更是山东大学全面支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担当,通过加强学科建设和理论技术研究,将为推动黄河流域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实现美丽中国贡献力量,以更具时代性、前瞻性和针对性的姿态服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大局。(本文作者系山东大学黄河国家战略研究院张文涛、黄玉花)

图片1.png

图:院士嘉宾为黄河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研究中心揭牌(从左至右分别是山东大学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院长方雷教授、河南省自然资源厅杜中强副厅长、自然资源部自然资源所有者权益司李劲松副司长、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刘旭院士、王文兴院士、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姜敏总工程师、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党工委书记孔令栋教授、山东大学黄河国家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邢占军教授)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