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绿色发展为产业创造机会 能源行业转型面临挑战

新华财经北京6月21日电(记者王虎云)多位专家21日在第三届“碳中和2060”与绿色金融论坛上表示,绿色发展可以为产业创造和延伸出许多发展机会,为经济增长带来动力。同时,能源行业转型面临多项挑战,需要区域之间协同,部门之间协同。

该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亚洲开发银行能源部门主办,中国人民大学生态金融研究中心承办。

原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白荣春在研讨中表示,节能和提高能效是实现“碳中和”的最佳路径。中国在节能和提高能效方面取得了很大成效,对中国、对世界都做出了很大贡献。他同时提出,以非化石能源替代化石能源是大势所趋,可再生能源比例的大幅提升,也将对电网的稳定性、安全性提出更高要求。

人大重阳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廖群分享了对绿色发展和经济增长的关系的思考。他认为,尽管绿色经济对一些企业有制约,但绿色经济可以延伸或创造出一系列新的行业。环保有更大的发展前景,这些前景是今后经济增长强有力的引擎,其引擎作用会大于对某些行业限制所造成的负面影响。

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副理事长、原国际能源论坛秘书长孙贤胜谈到,当前能源行业有三个平衡的矛盾及三个大挑战。三个平衡的矛盾指的是如何在考虑到气候变化、能源转型等问题的前提下,保持中国的经济稳定快速发展;三大挑战分别是:煤炭、石油、天然气行业如何保证能源安全;环保和绿色能源行业如何既保证安全,又按照“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目标执行;如何解决行业整体预算问题。

煤炭信息研究院院长贺佑国认为,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煤炭利用问题必须解决。通过这几十年发展,我国大量煤电厂都是超清洁排放,排放物已经净化到可以和天然气电厂相媲美,而二氧化碳捕捉技术在我国已经开始进行示范工程。从煤炭行业角度来说,行业希望通过大量技术进步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碳达峰”“碳中和”道路。

编辑:谈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谈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