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鼓方案助力发酵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6月19日,在由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主办、北京产学研创科技有限公司承办、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鼓”)协办的“2021发酵工程技术创新与工艺装备交流研讨会”上,陕鼓集团副总经理、总工程师、系统方案中心主任贾亚妮与近百名业内专家学者、科研机构和企业代表,分享了“陕鼓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助力生物发酵产业智慧绿色高质量发展”实践成效。

发酵产业技术广泛应用于医药、轻工、食品、农业、环保等国民经济各领域。近年来,伴随着我国生物发酵产业的迅猛发展,发酵技术和发酵工程的作用也日益凸显。特别是“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发酵产业绿色技术和系统解决方案创新提速。针对生物发酵的绿色发展需求,系统平衡生物发酵过程中热、电、水、气、冷等多种能源,实现全流程、全过程、全产业链的节能降耗,是行业企业的创新使命和责任。

“陕鼓积极践行‘双碳’目标,一方面深度契合国家战略开展技术创新,另一方面将科技研发、技术创新与生产力紧密结合,为客户创造价值,为企业创造效益。”贾亚妮介绍,作为与发酵产业共同发展的智慧绿色能源企业,陕鼓集团近年来聚焦发酵产业高耗能特性,创新开发出高效节能的水蒸汽压缩机,替代同类进口产品,并已成为种类齐全、技术先进、质量可靠,服务专业的压缩机成套供应商,提升了发酵产业装备水平,支持了产业发展。

陕鼓集团副总经理、总工程师、系统方案中心主任贾亚妮分享“陕鼓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助力生物发酵产业智慧绿色高质量发展”实践成效

据了解,陕鼓创新开发的水蒸汽压缩机产品及系统解决方案和系统服务,已应用于淀粉、制盐、染料、化工、造纸、有色、制药等行业,并向为发酵产业用户提供系统流程优化、锅炉、蒸汽、热电、压缩空气、蒸发、换热、发酵,以及全生命周期系统服务、工程总包、工业气体、水处理、园区一体化综合能源服务及金融服务等一整套系统解决方案。特别是基于生物发酵产业全流程工艺总用能需求,陕鼓针对全区域供能、用能及能量转换开展顶层设计,充分聚合内外部资源,为用户提供专业化、一体化的陕鼓“1+7”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

目前,陕鼓生物发酵系统解决方案已应用于在生物发酵领域众多项目。聚焦行业用户绿色节能需求,陕鼓量身定制的生物发酵系统解决方案,从洁净空气压缩系统、高空采风及余热回收系统、空气流量调节系统、高压蒸汽再分配系统、空气供应与发输电耦合系统、循环冷却水系统、一体化电气控制系统、一体化能源管控系统全面优化,实现了流程装备的高效稳定、环保绿色、安全可靠、系统智能,成为能效提升、安全提升、经济效益提升提供的“陕鼓方案”。(分析师 尹亮)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