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顺北油气田累产天然气超10亿方

新华财经北京6月22日电(记者 安娜 陈奥)记者22日从中国石化获悉,自2016年发现以来,中国石化所属西北油田分公司在顺北油气田累产天然气达10.99亿立方米,可满足610万户家庭一年的日常生活用气需求。

据中国石化有关负责人介绍,顺北油气田位于新疆阿克苏地区和库尔勒地区交界处,总面积2.8万平方公里,以顺北4号断裂带划分,呈现西油东气的资源格局,具有超深、超高压、超高温的特点,储层平均埋藏深度超过7500米,是世界上埋藏最深的油气藏之一。

2016年,中国石化宣布在顺北油气田勘探取得重大商业发现。2020年,顺北油气田建成百万吨级产能,成为中国石化西北油田新的上产重要阵地。

根据中国石化提供的数据,截至目前,顺北油气田累计生产原油300万吨、天然气超10亿方。

记者从中国石化了解到,近年来,中国石化不断深化基础研究和实践探索,攻克一系列世界级技术难题,自主研发形成顺北超深断控储集体油气藏富集理论与关键技术,取得了多口井的油气突破和发现,已在顺北油气田建成百万吨产能阵地,同时不断刷新亚洲陆上最深定向井钻探纪录,目前已有80多口井深超8000米的钻井。

据介绍,西北油田分公司是中国石化重要的增储上产阵地,在新疆塔里木盆地先后发现塔河油田、顺北油气田。其中,塔河油田是我国第一个古生界海相亿吨级大油田。截至目前,西北油田分公司累计探明石油地质储量15亿吨、天然气地质储量740亿方,油气当量累计产量超1.4亿吨,是全国陆上十大油田之一。

“下一步,西北油田分公司将采取‘一井多控、少井高产‘的模式,加大顺北油气田勘探开发力度,实现快速上产,为建成千万吨油气田打牢基础。”上述负责人说。

1624343705646.jpeg

图片来源:中国石化


编辑:郭洲洋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洲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