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石横特钢联手华为打造省内首个5G数字工厂

去年投入135亿元再造一个“新特钢”,今年将投资40多亿对企业的工序、装备进行“脱胎换骨”改造,综合经济实力连续多年跨入中国企业500强,聚力打造山东首个钢铁5G数字工厂,山东石横特钢集团有限公司数字化转型,“智慧”赢未来。

“在数字化转型方面,我们公司联手华为公司打造全省首个钢铁5G数字工厂,实现工艺流程、物质能源、设备信息精确控制。同时,交叉融合物联网、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应用机器人、无人天车等制造单元,实现焦化、炼铁、炼钢、轧钢全链条智能化运行……”说起数字化转型,石横特钢集团有限公司首席信息官于海涛总有说不完的话。

石横特钢是一家集焦化、炼铁、炼钢、轧钢、发电、机械制造、钢铁物流于一体的长流程钢铁联合企业。综合经济实力连续多年跨入中国企业500强,吨钢利润稳居行业前三名。传统钢铁行业以“硬”碰“软”,向互联网行业“握手”示意,石横特钢有深邃的“眼光”。据于海涛介绍,2019年底,为进一步推动肥城工业互联网发展速度,肥城市政府、征途科技与华为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创建“华为云(肥城)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2020年5月,石横特钢与华为云合作,以“配煤优化”为核心场景,切入数字化建设。2020年9月份完成了智能配煤系统的应用。

于海涛告诉记者,在这个配煤系统里有“三个关键”,首先要做工艺相关性分析,在分析基础之上做好数据的管理和应用,最后是算法的综合应用,最终实现质量控制和成本优化。目前,华为云配煤优化模型通过几轮迭代,焦炭质量预测准确率超过98%,仅“配煤优化”这一应用场景,每年为特钢公司节省煤炭成本接近1500万元。 

石横特钢数字转型不仅仅体现在“智能配煤”上,实施的数字“废钢定级”,通过华为的人工智能的视觉技术解决人工主观定级的问题,用“数字眼”不仅能识别料型,危险废钢以及杂质,也实现了收货环节的提效,提升了整个物流吞吐效率的提升。  

目前,石横特钢集团公司正着眼于“绿色化、智能化、数字化”发展方向,突出生产要素协同优化和集成应用,提升装备水平、革新工艺流程,全力打造国内特种建材第一品牌、国内最具竞争力的建筑用钢产业集群。 据了解,石横特钢从2008年之前就已经把落后产能、落后装备、落后工艺进行了淘汰。“数字化”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今年1-5月份,石横特钢销售收入、利润分别同比增长80.4%、102.3%,钢材产量同比增长57.2%,同比增长64.4%。 (纪宗玉、赵卓、马园臻)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