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工业设计产业城 为成渝地区工业设计产业发展送来东风

2021-06-22-019-203689-1.jpg

图:重庆工业设计产业城(效果图)

6月22日,重庆工业设计产业城将正式开业。

工业设计产业城是由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沙坪坝区政府、深圳浪尖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和重庆浪尖渝力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打造的以工业设计全产业链为核心,构建支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创新生态体之一。

根据定位,工业设计产业城是旨在服务于重庆及西部地区制造业企业全生命周期的创新生态体系,将为西部地区乃至全国范围内制造业企业实现各类优质设计创新资源高效配置,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促进创新创业,支持支撑重庆及西部地区制造业产业发展。

工业设计全产业链发展迎来新契机

工业设计旨在引导创新、促发商业成功及提供更好质量的生活,是一种将策略性解决问题的过程应用于产品、系统、服务及体验的设计活动。它是一种跨学科的专业,将创新、技术、商业、研究及消费者紧密联系在一起,共同进行创造性活动,并将需解决的问题、提出的解决方案进行可视化,重新解构问题,并将其作为建立更好的产品、系统、服务、体验或商业网络的机会,提供新的价值以及竞争优势。作为制造业产业链中重要的上游环节,工业设计产业对于提升产品附加值、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创新创业、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促进产业结构升级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西部地区是全国重要的制造业基地,拥有完整的制造业产业体系。但由于“短缺经济”发展背景,工业设计全产业链在西部地区一直未受到足够的重视,发展程度远远低于珠三角和长三角。

调查显示,沿海地区工业设计每投入1元,可拉动500元至800元的收入。而在重庆,目前工业设计每投入1元,带来的销售收入是108元,远远低于珠三角和长三角地区,整个西部地区迫切需要工业设计全产业链优质创新生态体系为制造业产业实现优质创新资源的高效配置。

在此背景下,重庆工业设计产业城的出现,能够帮助重庆乃至西部地区弥补这一短板。

当前,重庆工业设计产业城启动区内部,由A、B、C、D、E、F6个功能分区构成。A区承载着国内外优质创新资源体系的聚集;B区承载着与工业设计上下游相关的企业孵化;C区承载着工业设计专业的基础研究与研究引用;D区承载着工业设计的后端,精密模具及大批量生产环节;E区承载着新颜色、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的研发与应用;F区承载着适合未来社会发展所需要的高端设计人才的供给保障。

“我们希望以重庆工业设计产业城为载体,构建区域设计创新资源的配置体系,通过各类优质设计创新资源的高效配置,助推西部地区制造业转型升级,以设计创新驱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沙坪坝区相关负责人说。

聚焦前沿领域 聚集创新资源

“重庆工业设计产业城的建设逻辑,将重点聚合共性技术研究、材料应用研究、用户体验研究及设计、智慧出行设计、产品设计、服务设计、品牌设计、IP开发与应用、快速原型、检验检测、精密模具技术、供应链管理等40多个高端服务业功能模块,构建设计助力绿色可持续发展、设计引领全球发展、设计引领科技创新、设计支撑成渝双城经济建设、设计引领消费升级、设计引领健康生活、设计助力乡村振兴、设计引领未来出行等8个方向的设计创新服务体系。”沙坪坝区相关负责人称。

不难看出,重庆工业设计产业城聚焦的都是当下最热门、前沿的领域。

如何实现这一目的?聚合国内外优质创新资源体系是较好的方式。

比如,在以设计引领全球发展方面,重庆工业设计产业城引进了德国Ergosign用户体验设计公司。这家企业目前在德国和瑞士的6个地区雇用了200多名UX专家。已经成功完成3800多个不同复杂程度的项目,业务主要包含体验研究、策略、设计、程序开发,主要服务对象为企业、产业、健康、消费、交通工具等,是目前欧洲领先的用户体验商之一。

再如,在引领未来出行上,重庆工业设计产业城将聚焦机场自助行李托运系统。该系统的上线,打破了原先分岛托运行李的模式,让旅客享受一站式值机托运服务,有效缩短了流程耗时,让旅客体验到更高效、更智慧的出行体验。目前,投入使用的行李系统全长32公里,国产化率达到95%,多项指标国际领先。

在支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工业设计城聚合了成渝两地工业设计资源和各界社会资源,引进西部(重庆)工业设计联合创新学院筹备组、重庆大学工业设计中心,以重组资源体系、创新协同机制的方式,构建工业设计人才培养体系,以设计为手段,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

8个方向的资源聚合将为成渝地区交通工具、新能源、智能制造、物联网、医疗、消费品、通讯、军工、环保、高端设备等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优质、更加高效的设计创新资源配置。

沙坪坝拉开“工业设计大区”帷幕

沙坪坝区围绕建设引领重庆高质量发展的“科创智核”,正积极以设计创新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无缝嵌入制造业全产业链,深度融入产品全生命周期。

近年来,沙坪坝区确立了“深耕设计赋能、建设工业强区”的发展主题。计划在“十四五”末,将全区打造成为“联动成渝、引领西部、辐射全球”的西部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以及“设计赋能、补链成群、要素集聚”的西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创新引领区。

当前,该区将工业设计作为招商引资主方向,将集群打造作为转型升级主目标,将生态营造作为创新引领主路径。通过“主方向、主目标、主路径”的扎实践行,该区工业设计产业发展呈现强劲态势,以设计赋能制造业转型升级已初显成效。

沙坪坝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近5年来,我区陆续引入浪尖、嘉兰图、德国埃格赛等优质设计企业30余家,已经在全市率先呈现了一定的集聚效应”。2020年,沙坪坝区实现设计服务年营业收入累计约1亿元,通过设计带动制造企业新品投产累计700余款,新创造产值约10亿元,带动工业设计上下游产业链关联企业400余家,辐射成渝两地企业1000余家。”(王彩艳 杨敏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