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墨龙:在新旧动能转换中蓄势赋能 整装再出发

新华财经济南6月22日电 近段时间以来,一批曾离职山东墨龙的工人相继返厂就业。其中一位工人告诉记者,他在墨龙有近10年的工作经历,前些年公司困难时期,曾一度离开,后来得知寿光国资入主,公司出台了很多招才引智政策,其中包含鼓励具备技能的原有职工“回归”。说到自己回归的原因,他说,除了自己对企业的老情感,更多的是看到企业的新未来。

ality,Q_80

2020年下半年,山东墨龙易主国资。国资进入利于发挥地方国资和民营企业各方的体制机制优势,调动整合人才、产业和资本资源,推进双方在能源装备制造和销售服务领域的战略合作,为山东墨龙积蓄发展新动能。

此番体制改革,让山东墨龙具备了大刀阔斧开展新旧动能转换的动力和魄力。2021年,潍坊寿光市提出了“建设现代化高品质中等城市”目标,新旧动能转换被提上前所未有的高度。在当地政府的指导下,山东墨龙积极地投身到新旧动能转换大潮,先后提出并实施了“高端产品战略”目标规划,深耕能源装备制造领域,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先后完成新产品开发、技术工艺改进10余项。

ality,Q_80

据介绍,公司开发的新产品110TS MLC-2套管至目前已在中石油西南油气田泸203H4-4井、泸220井、蓬深3井、中深102井成功下井使用。此套管使用后,用户反馈情况良好,解决了页岩气高深高硫井的腐蚀问题,加快了钻井进尺,提高了钻井质量,取得批量订单6000余吨,后期将继续在西南油气田及中石油川南页岩气项目上使用。

另外,公司开发的高抗扭新型特殊扣套管,于2021年3月已成功下井两口,现两口井已有一口井完成压裂试验,情况良好。目前公司销售人员会同技术部门正与新疆油田采油二厂共同制定直连扣油管技术协议,采油二厂拟定给予6000米计划进行下井试用。

ality,Q_80

据山东墨龙负责人介绍,公司于2012年投资数十亿元签约引进澳大利亚力拓集团HIsmelt项目,并完成收购力拓在世界范围内所拥有的HIsmelt全部商标、专利等知识产权。2017年,HIsmelt项目在潍坊寿光羊口镇试车成功,在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保效益等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该项技术的推广和应用将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围绕这一技术推广项目,山东墨龙正在积极投入精力规划产业发展新布局。一方面,国资出资主体积极为山东墨龙牵线搭桥,进行有条件的技术推广;另一方面,针对山东墨龙产业链条特点和厂区分散的问题,进行集约化发展规划,筹备对各生产园区进行整合,优化生产布局,降低生产成本。


编辑:马萌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萌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