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解读】监管部门坚决打击虚拟货币交易 投机风险不容忽视

新华财经北京6月23日电  21日,中国人民银行发文《人民银行就虚拟货币交易炒作问题约谈部分银行和支付机构》。监管部门态度十分明确,一方面维护正常经济金融秩序,另一方面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消息发布后,比特币价格下跌10%左右,以太坊价格下跌近15%

从监管政策来看,我国对虚拟代币发行、融资、交易、炒作的行为一直是严禁的态度。早在2017年9月,人民银行等七部门就发布过《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严禁虚拟代币发行,同时通过对虚拟代币交易平台的严格管理,切断了法币与虚拟代币之间的兑换通道。这项政策的发布和实施后,以比特币为代表的虚拟代币价格大幅下跌,国内虚拟代币交易所也全部关停,部分业务转移至海外。

从监管架构来看,我国已经形成了针对虚拟代币等带有非法融资属性金融类产品的监管体系,不存在监管的“真空地带”,也不存在技术鸿沟导致的“无法监管”。具体来看,由中国人民银行、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及其附属机构主要负责虚拟货币交易、代币融资等具有金融属性的相关活动监管,各地方金融管理部门配合落实相关法规和具体执行。

此地约谈对象不仅包括国有大行也包括支付机构的代表支付宝,不仅要求金融机构切断虚拟代币交易资金链路,还要求这些机构采取金融科技手段对此类交易进行识别。区块链交易系统的匿名性其实是做不到的,以匿名性最好的比特币为例,资金与账户地址绑定,通过不同账户地址之间的关联性分析,很容易锁定和识别出同一个交易账户。再结合交易所和银行机构的客户数据,比特币账户的实际所有人就更容易识别。

区块链作为一项技术还处于发展的早期阶段。比特币因为采用了分布式的方式组网而成功,也必将因为采用了分布式的架构而退出历史舞台。现在区块链各个技术组件都在取得突破,而比特币协议当中的人为代码笔误至今都无法修改。比特币至今仍保留着十几年前的模样,不能与时俱进,那就一定不能承载互联网3.0时代的任何使命。相比比特币系统,以太坊网络的中心化属性增强了不少,这既是好事也是坏事,至少说明这项技术还远远没有达到成熟状态。

除了资金链被斩断,生产端也在同步清退。自5月25日,内蒙古率先清退虚拟代币矿场以来,新疆、青海也开始了清退行动,6月18日四川也对虚拟代币挖矿项目进行了关停。据英国剑桥大学发布的2020年的数据,全球比特币网络71%的算力在中国,其中排行前三的省区市新疆、四川和内蒙古已经全部对挖矿项目进行了清退,其全网算力占比超过了56%。

这些矿场的出路不是关停就是向境外转移,全网算力近期将有较大幅度的下降,算力下降最直接的影响就是挖矿难度下降,进而减少相应的电力消耗,矿工出售意愿提高,虚拟代币的价格将承受下降压力。

从大环境上来看,挖矿行为带来的能耗和碳排放持续攀升,与全球倡导的节能减排和“双碳目标”之间存在巨大的矛盾。同样根据剑桥大学的数据,2020年比特币网络年耗电量147.71TWh,相当于全球耗电量的0.68%。如果把比特币网络当成一个国家,它的耗电量超过了埃及,位于全球第16位。

从投资角度来看,以比特币为例,每一轮比特币的快速上涨都与市场的快速扩容相关,而与“总量恒定”、“四年减半”之类的概念关系不大。市场扩容即,持币群体快速扩大。比特币的持币群体从“技术极客”、“技术社区”、“科技粉丝”、“暗网用户”、“矿池”、“另类基金”、“传统基金”一路扩容至“普通美国人”、“PayPal用户”。最后这波扩容的范围最大,因此比特币网络的价值增量也最大,据不完全统计,持有比特币的个人账户数量已经接近5000万。

我国参与比特币网络的时间比较晚,整体持有的比特币主要来自2011年之后的挖矿所得,占据了流通比特币的主流,然而总体持有量占比很低。我国监管态度明确,未来几乎不可能出现同等规模的扩容。西方市场饱和以后,币圈投资者越来越关注中国的动向,只有中国具备更大的接盘能力,然而我国一旦接盘就将是“最后一棒”。这也是为什么中国三协会集体发声警示虚拟货币炒作,监管机构的态度如此坚决。每一株郁金香都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郁金香的生产也是“去中心”、“分布式”的,花色的培养也是具有“科技”含量的。从投资的角度看,币圈投资就是一场零和游戏。其中真正能创造便利和价值的部分,将来一定是由央行数字货币来承担。(作者郭兴华,系中经社区块链首席经济分析师)

 

编辑:王春霞

 

版权声明:未经新华财经书面授权许可,严禁任何个人或机构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或观点。

免责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春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