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内济南市天桥区将实施115个城市更新项目

济南市天桥区加快城市更新,提升城市能级,将利用三年时间,实施城市更新拆迁和提升2大类115个项目。其中拆迁类项目61个,提升类项目54个,惠及居民近10万户。

天桥区既是济南中心城区也是老城区,在全市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地位。但因历史原因,天桥的发展还较为滞后,特别是城市化水平低,土地开发强度、人口密集程度和环境承载能力已远远超过当初建设规划的设计标准,基础设施老化,公共服务能力不足,制约了城市高质量发展。

对此,天桥区抢抓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和“强省会”战略机遇,积极融入“新十字”发展格局,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带动城区“旧貌换新颜”,实现城市品质、功能双提升。

今年,天桥区计划实施拆迁类项目7个,拆迁面积455.7万平方米、涉及居民1.48万户;实施提升类项目12个,改造面积170万平方米、涉及居民2.2万户。

天桥区将集中力量突破具有全局性、引领性、示范性的重大片区城市更新项目。拆迁类项目中,泺口古镇片区、成大片区、药山南片区、丁太鲁片区、四建片区、中恒—晨光片区等重点片区与中交集团、融创集团、中铁十一局、国人集团、华润集团等知名央企、国企、民营强企的合作取得重要进展和阶段性成果。提升类项目中,工人新村片区、天桥东街片区、北坦片区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基础设施、环境面貌、小区品质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天桥东社区被列为全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试点,义合社区被列为“4+N”改造融资模式省级试点。

天桥区确定了三年要完成拆迁1000万平方米、供地10000亩的目标,今年确保完成拆迁310万平方米,供地3500亩,开工建设470万平方米。成大片区低洼平房299户居民仅用10天完成签约,同步推进拆迁,创出了拆迁“天桥速度”;标山二期1776户居民住宅提前完成签约;丁太鲁片区2600余亩非住宅,仅用一个月时间全部完成签约;药山南片区20天时间签约90%,完成拆迁后可腾出净地1300亩。(成琳瑜)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